写材料的“五条真经”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提起写材料,很多机关干部都会直摇头,直言自己“不愿写”“不会写”“写不好”。其实,写材料是每一名机关干部的基本功,笔者认为,写材料并不难,难的是能否坐得住冷板凳,是否有信心和毅力,能否勤学习、多总结、常提升。关于写材料,笔者认为要增强兴趣信心,掌握“五条真经”。

秉承一个“爱”字,持之以恒,乐在其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怎样培养写材料的兴趣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充分认识到文字工作的重要性,正所谓“以文辅政”“文以载道”,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要传达到基层,要靠文字;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反映上来,也要靠文字。其次,要培养对文字的敏感度,抛弃刷手机、玩游戏等“不良习惯”,增强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的兴趣,从中感受力量、激发乐趣。再次,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当面对枯燥的文字组合时,当面对无休止的加班加点时,面对“写作高原期”甚至是领导的批评时,要始终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在不断的历练中成长。

体现一个“稳”字,分清场合,区别对待。公文材料的种类很多,有对上级汇报工作的,有对平级交流经验的,有对下级布置工作的,种类不同,写法自然也会不同。如果是面向上级,在接到写稿通知后,先不要急于动笔,要仔细研究通知上的每一项要求、每一句话,搞清楚要干什么,才能明白要写什么。如果是面向平级,一般是介绍经验,要把本单位最有特色的做法、最显著的成效写出来,给人启发,达到交流学习的目的。如果是面向下级,一般是总结安排工作,总结成绩要客观真实,分析问题要全面深刻,安排部署要切实可行。

突出一个“准”字,围绕主题,就事论事。不同的会议主题,公文材料也不尽相同。如果是全年总结、半年调度等会议,就要包括前期总结、存在问题、下步要求等,要把重点放在工作部署上,让与会人员明白下步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如果是专题会议,就要就事论事,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层面构思,让与会人员知道强调某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上级要求是什么,自己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如果是系统座谈会,就要注意讲话稿的定位、措辞,尽量减少“要”字,少作指示,少提要求,多倾听建议,多征求意见,创设民主温馨的语言环境。

坚持一个“好”字,严谨细致,提高质量。文稿写作,质量是王道。笔者认为,提高材料质量,要至少经过“三关”。第一关,也是最难的“起初稿”。在领会要求、深思熟虑后,要尽快进入写作状态,从谋篇布局到提纲拟定,再到遣词造句,要尽可能做到一个“全”字,把之前的想法都写进去。第二关,完成初稿后,先不要急于交分管领导把关,要再多读几遍,反复思考,反复修改,直到改不动为止。第三关,要提前拿给领导看,征求领导意见,因为讲话稿是最终给领导用的,领导审核过关才算一个“好稿”。提前完成,这样既给领导留出看的时间,又给自己留出改的时间,两全其美。

把握一个“活”字,积极转变,展现风格。不同的领导,风格也不同。以讲话稿为例,有的领导喜欢长篇大论,有的领导喜欢就事论事、短小精悍;有的领导喜欢引经据典,有的领导喜欢平铺直叙;有的领导喜欢讲理论、讲道理,有的领导喜欢摆事实,用数据和事例说话。怎样把握领导的讲话风格?要抓住每一次参加领导讲话的机会,用心听,用笔记,用时间揣摩。要建立一个领导讲话资源库,把领导以往的讲话稿进行分类,定期拿出来研究。要特别用好领到改的“花脸稿”,这是最好的学习资料,代表着领导个人表达习惯,可以从中把握语言风格。

把握写材料的“五条真经”,多学、多看、多听、多问、多练,写好材料,指日可待。

(0)
上一篇 2020-09-05
下一篇 2020-09-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