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材料恰如饮一杯“黑咖啡”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委组织部 张浩然

近日,同事购入一包黑咖啡,邀请品尝。盛情难却,细细品尝之后觉得它集合了咖啡原始的香甘醇酸苦五味,细腻而又浓厚,深邃而又耐人寻味。深想一层,文字材料工作而恰如饮一杯黑咖啡,在其中,容易体验到人生百味,感受到苦乐交织,回味悠长。

初闻味香。“世人都说材料好。”回想毕业后刚进单位的我对笔杆子佩服至极。能搞文字工作的,必定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写起文章信手拈来、闲庭信步,下笔文不加点、一气呵成,读起来淋漓尽致、拍案叫绝,掌握着一门一般人望尘莫及的高超写作技能,凤毛麟角,无可替代,令人艳羡,是各个部门单位渴求的人才。每次欣赏着着单位老“笔杆”的宏篇大作,眼看几千字的文字材料工整流畅、行云流水,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幻想着有朝一日可以有此如椽大笔,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与认可。

再尝酸苦。“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直到真正接触到文字材料工作,才深深地感受到写材料的不易。刚开始写的时候,肚子里面没货,领导交付的任务,一坐一上午,一句写不出,急得“干瞪眼”。一旦有了工作任务,心里就像压了个沉甸甸的石头,食不甘味,寝而难安,生怕领导“突然的关心”。有时工作紧急,难免加班加点,“白加黑”“五加二”都是常态;有时一篇材料反复修改,反复雕琢,“一稿二稿等于没搞,九稿十稿回到一稿”;有时为求一两句对账、排比,想一个标题,不得不搜肠刮肚,真可谓是“对穿肝肠”。偶尔整理头发,眼看青丝满地,忍不住悲从中来,其中酸楚如非亲身经历,又能体会几分。

回味甘醇。“苦心人,天不负。”从事文字材料工作时间长了,慢慢地找到了文字材料的方法和诀窍,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文章的水平也逐渐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批评和修改少了,点赞和鼓励多了。眼见一篇篇“大作”被采用、刊登、下发,心里的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早先的辛苦全然抛在脑后。而在写材料的过程中,我也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上级的政策方针,熟悉了单位的工作内容,学会了站在全局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我深刻地体会到,写好一篇材料和做好任何一件事一样,都要有一种“工匠精神”,要专心致志,一丝不苟,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最重要是的,我和材料成为了老友,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倒一杯黑咖啡,热气袅袅升起,独自在电脑前琢磨着、思考着,我意识到眼前的文字仿佛有生命一般,是它在一直陪伴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在工作中永不言弃、不断前进,是它给了我面对一切的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让我明白了“孤独是种历练,磨砺让我成长。”

(0)
上一篇 2020-07-25
下一篇 2020-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