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奔涌:从“源头活水”到“大江大河”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 胡冬冬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面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何让年轻干部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聚合成“大江大河”,让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奔涌不息,成为当今至关重要、刻不容缓的研究课题。

涵养源泉活水,必须导流疏渠、固本浚源。“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年轻干部要健康茁壮成长,首先要做好思想源头的森林培植,引导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俗话说,“本固而叶茂,源远而流长”,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只有帮助年轻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在人生道路的重重考验中行稳致远、百折不屈,一旦信念缺失、思想病变,或改道易行、走上弯路,或水源枯竭、断流干涸。要想走出崇山峻岭,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要时常饮水思源、牢记初心,真正做到“守好源头水,做大富民业”。

成为大江大河,必经栉风沐雨、九曲回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年轻干部要健康茁壮成长,就要认识到逶迤曲折是成长为大江大河的必由之路,就不能畏惧江河在山林峡谷间的崎岖回转。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有能干事的本领、想干事的决心、干成事的毅力,踊跃到实践中去、扑身到基层中去,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断提高自己应对复杂形势、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正如我们的母亲河楠溪江,是什么造就了她在千百年前流出了中国大地上最早的山水诗?不仅是风光旖旎的三百里身姿,更在于她三十六湾、七十二滩的辗转蜿蜒。

做到后浪奔涌,必要精金百炼、出尘离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我们渴望的人生境界。我们钦佩江河的奔涌不息,更珍惜溪水的清澈甘甜,年轻干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一旦在物质和精神的诱惑中受污染,带给人民的将不再是用心灌溉,而是难以治理的污水泥淖。年轻干部要健康茁壮成长,就要坚持讲规矩、守底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用“火眼金睛”辨识身边的风险,自觉抵挡各种诱惑和腐蚀,坚决守好政治生命线,即便遭遇困难、经受挫折,也决不能自甘堕落、妄自菲薄,坚决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怀德自重、清廉自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正所谓涓涓不止江河生,只要涵养好年轻干部这一汪“源头活水”,让年轻干部在“大江大河”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健康成长、快速进步,我们伟大的事业定能继往开来、薪火相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