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突击 奏响组工最强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委组织部 白继武

《孙子·谋攻篇》有名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宣传通讯员,要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与写作水平、提高“上稿率”,首先要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要得到业务科室的全力配合,力争“四面”突击,知己知彼,如此,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突击“上面”,吃透政策。磨刀不误砍柴工。作为一名组工宣传通讯员,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及时掌握政策、明确相关要求,是宣传报道的基础。政策不明,写作的方向就容易走偏。组工宣传通讯员是给党报党刊、主流媒体撰稿供稿的,要求我们平时注重多学习政治理论,要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琢磨为什么会出台这些方针、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又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去理解,才能更好领悟到写稿的方向。要经常向报刊编辑老师联系请教,了解各个报刊稿件需求情况,增强撰写稿件的针对性。只有做到谋定而后动,紧跟上面的政策走,才能写出更有亮点和特色的稿件。

突击“下面”,了解实情。在写作实践中,组工宣传通讯员经常会遇到“没什么东西可写”或者是“稿子难被采用”的情况,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我们没有把好报刊的需求点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所撰写的稿件没有“泥土味”,没有沾上“露珠儿”。好的新闻点不可能自动送上门来,就拿组工外宣工作而言,需要通讯员迈开双腿,下沉一线,实地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开展情况,深度挖掘取得的经验成果和遇到的问题困难。只有做到“身入”“心入”,实地考查调研,才会发现原来枯竭的思路活跃了,死板的语言也生动了,狭小的视野开阔了,写出来的稿子也就鲜活了,自然会得到编辑老师的青睐。

突击“外面”,掌握行情。在日常宣传工作中,我们常常“一稿多投”,但很难收到“一稿多用”的效果。因为,每一个报刊,不管在稿件形式上,还是在语言风格上,都有自己的特点。作为组工宣传通讯员,首先要认真了解各个宣传媒介的特点,比如《中国组织人事报》《阿克苏党建》《党员之友》这些党报党刊,都是传递党的声音、研究党建理论、交流党建经验、指导基层实践的重要平台,我们写稿之前就要想清楚,要投哪个平台,哪个版面,研究好每个报刊的用稿习惯与语言风格,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撰稿,“投其所好”投稿。此外,我们还不能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经常与其他县市、乡镇的同行交流学习,触发“新闻点”,提高自己的宣传水平。

突击“里面”,练就内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组工宣传通讯员,“知己”就是一个重要前提。我们只有充分了解自己不足,才能有针对性地“充电”和提高。要做好组工宣传工作,必须发扬敬业精神,做到苦读、苦练、苦思“三苦”,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苦读”,就是每天挤出一定的时间,让自己坐下来静心读书,补充从事业务所需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知识面。“苦练”,就是要勤于练笔。“文章非天成,妙手靠实践”,只有多写常练,坚持不懈,才会熟能生巧,运笔自如,真正学到本领。“苦思”主要是在新闻写作过程中要善于和勤于思考,通过巧妙的谋篇布局,最优的组织架构,写出最好的宣传报道。

(0)
上一篇 2020-10-23
下一篇 2020-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