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嵌入“三微治理”老工人新村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发展的脚步在不断向前,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不断探索“社区微治理”,通过文化“破圈”嵌入模式,着力打造富有老工人新村气息的“文化样本”。2021年街道获评全国“书香社区”“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NICE2035生活原型街”获评上海市家门口好去处,有力助推“睦邻家园,精品四平”建设迈上新台阶,社区呈现出和谐幸福新生活新景象。

文化“立圈”,嵌入“社区三微治理”。街道通过实施群众最关心的“老旧小”街区改造项目,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宗旨,持续推进五季“四平空间创生行动”,从小微空间开始破壳,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将文化嵌入社区公共空间微治理、微更新、微改造“三微治理”,先后打造了阜新路“口袋花园”、NICE2035生活原型街、NICE好公社、我们的百草园、363芳园、睦邻凉亭等一批群众喜爱的人文空间,使社区公共空间呈现了功能性和艺术化的双重表达,以艺术的形式把先进文化展现在群众面前,通过文化“立圈”,嵌入“小微空间治理”,使得“家门口”的“毫米级”空间悄悄升级,不仅培育公民创造力,促动社区创变,还让更多文化创意新可能落地社区,增强社区人环境的多元性。

在“睦邻楼组”建设中,通过“互动工坊”,将文化嵌入其中,把“学习、爱心、亲情、互助、家风、美食”等内容作为主题,将楼道空间打造成为邻里互帮互助、风气健康向上、人际关系和谐的“公共空间”,如抚顺路安顺苑的“睦邻客厅”、赤峰路89弄的“旭圆客厅”、通华大楼的“党群客厅”……截至目前,街道已打造了325个文化“睦邻楼组”,还在不断地复制推广。

抚顺路“美丽街区”改造,呈现出超级体量的“青蛙王子”“熊猫宝宝”“儿童乐园”等,从视觉效果上拓展了社区空间的尺度想象力;苏家屯路集聚了健身、绘画、艺术等多种文化,新增“狮子椅”“导览图”和“行云流水”等人文作品;赤峰路作为“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的延伸,成为市民喜欢的网红打卡街区。

文化“入圈”,引领“互融共生共赢”。为滋养社区人文新内涵,街道坚持以“环同济”发展为“圆心”,以“环同济”企业为“半径”,以“环同济”服务为“周长”,通过文化“入圈”,扩大区域“朋友圈”,深化共建合作,在“环同济”建立“设计产业”“青年孵化”“创新创业”“法律援助”和“知识女性”等五大联盟,打造“同济名师讲学团”“四平同济人文讲坛”“四济国学讲堂”等文化品牌,借力同济大学人才溢出效应,将大学人文经典、创新思考不断向社区延伸辐射,向群众普及,有效提升了社区人文素养。近年来,街道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着力打造颜值空间,在23个居民区、3个睦邻中心、10家“环同济”企业设立“流动书包”图书服务点,送过“点单式”配送,以方便、快捷、灵活的形式,为科技园区、商务楼宇等各个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的人群提供阅读服务,让书香飘满社区街坊,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社风,引领区域单位“互融共生共赢”。

2015年以来,街道通过与同济大学、区域单位合作,“三微治理”落地项目300多个,使得街区徐徐展开一幅处处是“景”、步步如“画”、人景相融的画卷。2021年作为承接上海市空间艺术季策展地,以“走走坐坐”为主题,将“展览”带着功能性融入社区,形成一个“小而美、老而雅”的“15分社区钟社区生活圈”。如“诗歌单行道”,一句句动人诗句,照亮你我回家路,勾勒社区最深的记忆,为日常生活增添能量,为城市社区表情增添温度。

文化“出圈”,唱响“美好幸福生活”。为增强社区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街道坚持用文化“出圈”,唱响“美好幸福生活”,提升社区软实力,把传统睦邻文化贯穿于“睦邻家园,精品四平”建设全过程,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睦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站点等载体,开设文体活动室、阅览室、四点半课堂等,免费开放,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文体活动,活跃社区群体性文化,擦亮“一点学堂”“健康讲坛”家长学校”“智慧课堂”“人文行走”五大品牌,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文化创新和非遗传承,连续举办十五届“元宵行街会”民俗文化活动,不断擦亮“江南丝竹”“上海市布艺(创意)大赛”等系列传统文化品牌,开放“四平非遗展厅”交流平台,打造非遗文化名片。还举办“睦邻文化节”“舌尖上的四平”“亲子嘉年华”“非遗体验乐趣多”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从送文化、种文化、唱文化入手,通过“点单配送”模式,加大文化惠民生力度,加强文化骨干培训,充分发挥社区75支文化团队的作用,每逢节日,以乐民惠开展系列文艺汇演活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接地气、有人气的文化活动,体现出“全民奔小康”的幸福生活氛围,让四平这个典型的老工人新村焕发新光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2021年街道选送作品《追梦路上》入选“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国群众优秀歌曲百首优秀作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4
下一篇 2022-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