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修炼三招式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人民政府 钟艳娣

那年夏天,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漾着满是奋发向上的神气,她们,怀揣着“以身许党许国”的信念,伴着基层的集结号角,犹如一朵朵蒲公英御风启航,降落在一片片发展的沃土上埋头扎根,沐风栉雨,静候破土而出,吐出嫩芽,谱写属于基层鹅黄青绿的诗行。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仅是一句青春热血的动员口号,更是年轻一代响应国家号召,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念,更是有志一代逐梦前行,助力“中国梦”的勇气和魄力。“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基层作为直面广大群众的平台,群众情况各异,需求不一,如何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中理清头绪,抓住关键,开展工作是每位初入基层的“三支一扶”人员需要学习修炼的课题和本领。

基层修炼第一式——树立“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作为基层“三支一扶”人员,要时刻牢记出发的初心和前行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殷切期盼。大事小事群众事,事事入心,大到奔走各村传情达令稳人心,拉起疫情防控线,筑起群众安全墙,小到了解相关惠民扶持政策,向上反映传民声,向下践行解民忧。正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基层修炼要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做到“一切为了人民”。

基层修炼第二式——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新时代的年轻人,思想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工作上要放低姿态,心怀爱国情,肩负“中国梦”,践行报国志,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深刻内涵。同时,面对新征程上的挑战和阻力,更要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修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基层修炼第三式——践行“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的坚守。基层工作纷繁琐碎,需要耐得住寂寞挑灯夜战理思路,更需要守得住初心持之以恒践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选择基层很简单,但要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服务基层,却是要用一生去验证的命题。同时,“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内容,更要坚定思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不负热血口号,不负昔日初心,大浪淘沙终见金,成败在坚守。

村间小道回响着她们时而匆忙时而蹒跚的脚步声,办公窗上倒映着她们时而挺腰时而弓背的倒影,她们——“三支一扶”人员,前赴后继,届届相传,修炼,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