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查研究的“破题功”

重庆市鹅池镇人民政府 陆逊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实际工作中,要在“调”上尽心、“研”上用力,在“选题”“入题”“解题”上下真功夫,才能“调”出成果、“研”出实效。

在“选题”上——葵花点穴手“小而精”。精准的选题、精确的资料、精切的判断、精彩的报告是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的必要条件,其中精准的选题无疑是基础性的、把方向的,方向把的不准,调查研究必然要走弯路、甚至误入歧途。《工作方案》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主要为12个调研内容。要“上下打量”,向上了解党中央政策导向,向下洞悉民情、社情及本单位实情。要“左顾右盼”,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能职责,紧贴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工作实际,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难点、保障改善民生的盲点、各界群众关注的热点、本领域改革的堵点、完善制度机制的落点上选好题。要“瞻前顾后”,要注重选取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围绕大局、大势、大情上找“热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小切口,大拓展”,把有限的调研资源用在“刀刃”上,确保“单刀直入”“有的放矢”,学会“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入题”上——降龙十八掌“大而全”。“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翔实、丰富、生动、全面的“第一手资料”是调查研究的必要依托,调查数据从哪来?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坚持“面对面”和“键对键”相结合。打破传统调研路径依赖、套路模式,既直抵现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课堂听“原声态”“真心话”,获取不加“滤镜”、不经“美颜”的“一手资料”;又深入网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手段开展调研,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让大数据回归小数据,把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结合起来,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坚持“找亮点”和“看难点”相结合,既要到工作开展得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问题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矛盾较为尖锐的地方去“解剖麻雀”,避免只看“盆景”、错过“风景”。同时,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确保调研对象的全面性、多样性,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在“解题”上——佛山无影脚“快而实”。“三分调查,七分研究”。对调研了解到的经验做法、问题情况、意见建议等,要坚持“踱方步”,对所获取的大量零散信息进行整理分析,既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筛选,又要进行由散到聚、由表及里地总结提炼升华,通过事物的量变把握其质变,依据历史和现状预测其趋势,真正把事物发展的规律把握准、解决问题的思路研究透。“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研报告不是调研的“终点”,而是“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起点。要树立“有解”思维,主动掀起问题的“遮羞布”,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并举,明确“责任书”、绘好“施工图”,及时解决群众“大事小情”“急难愁盼”。要“打好组合拳”,对本级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本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联合其他部门争取支持,推动“同题共答”。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