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绽放花样年华

四川省邻水县观音桥镇人民政府 陈诗琦

花开四季,是春天

“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的烂漫,是夏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清新,是秋时“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的傲然,是冬日“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幽逸。百花各有各的风姿,但都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努力绽放,正如年轻干部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道路上,挥洒热血,用青春绽放花样年华。

花样年华如兰,深处幽谷亦不黯然。兰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历代文人墨客挥之不去的兰花情结尤为深重,特别偏爱种兰、赏兰、咏兰和写兰,因此关于兰花的诗词比比皆是。“丰骨清清叶叶真,迎风向背笑惊人”“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兰为王者香,芬馥清风里”……兰花自身高洁淡雅,即使身在幽谷,也依然释放自己的淡雅花香。年轻干部亦应如此,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不管是在机关还是基层,工作环境的变化都不能动摇我们的初心,都不能改变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做的就是怀着为民之心,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尽力把细致的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干出特色。

花样年华如菊,遥望南山恰是悠然。古人因着对菊的喜爱,也是毫不吝啬笔墨,“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吾生如寄,尚想三径菊花丛”“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以前不太懂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现在再来回味,发现收获一份从容悠然实为难得。年轻干部也应在不断的打磨历练中,慢慢成长,练就笃定自若的悠然心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要敢于上前,勇于担当,不慌不忙,拿出自己的真本领,挑战“不可能”;工作中遇到阻碍时,要静下心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重新出发;情绪陷入低谷时,要平心静气,迅速调整好心态,用积极向上的心态拥抱生活、处理工作。

花样年华如梅,暗香浮动终能毅然。梅花,出生于寒冬,绽放在严寒,有人会鄙视它的清洁高冷,但我尤爱它的坚毅忠贞。不论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还是“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最为打动人的还是那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年轻干部也需如此,到最苦的地方,在最吃劲儿的岗位,千锤百炼,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只想待在“温室”里,而不愿面对疾风暴雨的挑战呢?我们所经历的种种挑战和苦难,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成长就是最好的礼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之花因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更加绚丽,年轻干部的花样年华因在为人民服务中、在艰苦奋斗中愈发璀璨,持续焕发青春力量,尽情书写青春华章。

(0)
上一篇 2020-09-17
下一篇 2020-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