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净化“三圈”

习总书记强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觉净化“圈子”,做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

净化“社交圈”,坚守底线“不让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前不久,某市纪委监委通报的8起年轻干部腐败问题典型案件令人唏嘘,8人违纪违法时平均年龄仅28岁,涉案金额从几十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这些年轻干部“早节不保”,前脚刚踏入仕途,后脚就误入歧途。突破自身底线,实在令人唏嘘。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守做人做事底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以如鲠在喉、如芒刺背的警醒做人做事,防止被“围猎”,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行为,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保持清清爽爽的社交圈。

净化“生活圈”,坚持自我“不松懈”。“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步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近年来,不少腐败案件都与家族腐败和生活作风问题相关联。某省两位腐败堕落的落马厅级干部在“八小时之外”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防线崩塌,在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前没有给自己念好“紧箍咒”、上好“保险栓”,最终走上了违法乱纪的犯罪道路,给自己家庭造成巨大伤害。八小时之外并不是监督的“真空地带”,不能心存侥幸、精神懈怠、放松底线。年轻干部应树立积极的生活观,净化良好家风环境,切实引导好家人亲属,坚决不给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在“八小时外”时刻谨记青年干部身份,以身作则,以免身陷囹圄。

净化“朋友圈”,坚定原则“不突破”。“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不经甄别交友,朋友圈鱼龙混杂,并不是“四海皆友”的宽广胸怀,而是一不小心就会掉入的陷阱和深渊。年轻干部应保持政治定力,学会“拉黑”,划清界限,洁身自好;学会慎独慎微慎初慎终,严管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不说;严管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严管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起个名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861.html

(1)
上一篇 2023-07-10
下一篇 2023-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