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秋收厚植“三心”不负时代家国梦

江苏省泰兴市延令街道办事处 卜鹏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的学习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勉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选调生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被党和人民寄予厚望。时代的重担之下,选调生应厚植“三心”,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坚持以学为基,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迈向“新征程”。

坚定信念,厚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忠诚赤子之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老一辈革命家们正是怀揣着钢铁一般的信念,在那个极为艰难困苦的烽火岁月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红色之火燎原,用拼搏和奋斗换来新中国的建立,让中华民族昂首挺胸站起来。理想信念高于天,红色基因代代传,选调生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擦亮忠诚于党的“政治底色”,始终对党忠诚,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奉献,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重担。

修学务早,厚植“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的勤学求知之心。以学立德,以学兴业。学习一直是影响“国运”的隐性杠杆。学习是我们党成长壮大的“秘密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一个学习大国”,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选调生的成长是一个能力不断提升、思想不断进阶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无捷径可走,必须坚持学习,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从人民群众身上学。“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选调生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党为国家不懈奋斗。要通过学习及时更新工作方式和理念,积极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处理实际问题的“金钥匙”。在学习新思想、新经验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面对复杂情况、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埋头扎根,厚植“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实干拼搏之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实干担当精神始终如一,他用实际行动为选调生指引了奋斗的方向。选调生前往基层,要退却一身“书生气”,增添满腔“乡土情”,要学会埋头工作、勤于调研,积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带着真心访民情,带着细心问民需,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理念贯穿工作之中。选调生要像一颗种子,扎根基层大地。“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基层工作复杂困难,选调生要勇于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矛盾冲突中迎难而上,在改革事业中攻坚克难、砥砺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4
下一篇 2021-1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