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漫漫十年路 风鹏正举再扬帆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槐树林特场选调生 李阳

大学生、研究生、选调生,转眼将近10年。犹记得刚入大学校门时的青春悸动、不敢忘探索法学世界的一股执着、终无悔成为一名选调生的时代誓言,人生本就是一个又一个24小时的重复叠加,十年时光见证了一个砥砺奋进的青年一路成长。

初为大学生,心怀憧憬,“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样子至今难忘。我的大学生活,没有那么多姿多彩,因为选择了法学的缘故,便多了一份孤寂。日常生活中除了法律法条、法律文书,就是参加各种法学名家大师讲座,从中窥探法学入门奥秘。记忆最深的一次,坐车两个小时去武汉大学参加一位德高望重法学前辈的讲座,又因为校园太大,又花费了一个小时寻路,最终还是遗憾错过,失落了一整天。期间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有三两知心好友,有空闲时间会游遍武汉,领略城市之美。有时候会为了一道题目与同学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候会为了探求法律渊源在图书馆中尽情徜徉一天,有时候看到一份好的判决书会啧啧称奇、沉醉其中。平凡的生活中,总能积极找寻人生的不同意义,现在有时回想,大学生活依然那么令人怀念。大概心中唯一的意难平,就是作为法学生安身立命之本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没有通过吧。

变身研究生,再上高楼,“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的信仰历久弥坚大概考上身为法学界“五院四系”之一的法学名校研究生,是我人生中还算难得的高光时刻吧。研究生班级很小,只有区区20来人,但却能收获一生友谊、常伴心中。研究生时光,我如愿选择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人生导师,每天沉迷在法律的世界里,憧憬着毕业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或者律师,为民伸张正义,当然还需要经常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法学基础。由于学习成绩尚可,加上平时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原因,期末成绩在班级中较为靠前,如愿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也是求学生涯获得的最高荣誉。回顾研究生时光,学习更加务实、意志更加坚韧、思路更加清晰、未来更加明确,在导师的倾心指导下,最终顺利完成学业。

成为选调生,迎风而生,“在基层一线书写文章”的愿景初心不改。研究生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担任村主任助理。三年见,见证了基层人生百态、体验过脱贫攻坚收官的欢欣雀跃、亲历基层疫情防控的辛酸与不易。刚开始接触分配的5户贫困户时,一脸茫然。后来因为经常走访、谈心交流,根据每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增加收入,最终他们都顺利脱贫,迎来了新生活,内心还是有满满的成就感。越是疾风骤雨时,危难之际方显担当,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遇到危难更要勇往直前,真干、敢干、会干,服从安排听指挥,向基层要经验、向困难要方法、向挫折要信心。基层一线也是练兵场,也时刻提醒自己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遇事勤思考,保持“三省吾身”的政治定力,经风雨、壮筋骨、练胆魄,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漫漫征途,惟有奋斗;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作为年轻干部,在奔赴下一个十年的赶考路上,更要一以贯之保持探索精神,激发拼搏勇气,迎难而上,越战越勇,书写人生更加精彩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10-07
下一篇 2022-10-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