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写好初心故事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 布衣

《孟子·离娄上》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所向才是我们的坚实基础,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赢得民心才能够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要赢得民心,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将群众利益置顶,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如何践行“人民至上”四字?答案就在我们服务群众的过程中。

服务群众“零”距离。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就要多到群众中去,我们党的路线指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多跑跑路,到群众中去听群众的意见建议,看群众疾苦,常和群众坐一条矮板凳,在与群众面对面交心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党员干部坐在办公室里是等不来对群众的了解,更等不来群众的信任,只有干部多跑路、勤调研,当好“店小二”“勤务员”,做到和群众的“零”距离接触才能赢得群众“零”距离的信任。

提升能力“零”姿态。没有金刚钻是揽不了瓷器活的,党员干部要服务好群众就必须与时俱进提升自己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能力最有效的途径是学习。《礼记·学记》:“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建党兴党的重要方略。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以“杯水为零”的姿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主动挤时间、争分夺秒地学习,把加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在真刀真枪实干中增长本领,敢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考验。

强化作风“零”容忍。千年华表不归来,来时忘却邯郸路。一个人如果欲望太多就会忘记来时初心之路,装着欲望的心也很难再装进为民服务之责。明朝朱载堉写的《山坡羊·十不足》中道出了贪欲一旦滋生便再无归期,要筑牢初心担当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对不正之风零容忍。作风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说到底,干部作风问题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作风建设抓得不好,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无法密切、亲近和深厚,这就背离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会导致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路线落实不到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会不断衰减。因此,党员干部要倒掉“欲望之水”,不断以“浩然正气”去滋养初心,在面对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和多种欲望的诱惑中做到理想信念不断层,在防腐拒变中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甩掉“名利包袱”,轻装上阵,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中握稳权力这把“双刃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0)
上一篇 2020-12-04
下一篇 2020-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