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美 群众说了算

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市委组织部 李红卫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扬民主,深入基层一线和推荐对象所在单位,考察了解推荐对象情况,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

“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张应先同志,偶然得知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事迹后,克服压力,亲自到兰考采访。在村里,不少群众主动前来反映情况,提供线索。一些人眼泪汪汪地说:“焦书记是我们的好书记啊!他来到我们这里,就领着我们治沙、治碱、治水,等到我们这里自然面貌稍有改变时,他却离开了我们,我们真想念他啊……”

这,就是面对面,和群众面对面,和服务对象面对面,他所带来的震撼感,绝非一篇典型材料能比!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舟山考察调研时曾指出,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公务员谁最好,谁是最美的公务员,群众最有发言权,尤其是一些窗口单位,直接服务于群众,因而更需要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

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的意见,首先是为了保证推荐人选的真实性。文章可以夸大,甚至有假,但群众的眼睛不会说谎。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爱岗奉献,老百姓不会忘记你,更不会埋没你的成绩,他们发亮的眼神、热情的语气、激动的动作,会说明一切,而这,都需要和他们面对面,当面听取意见,当面感受他们的心声。

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的意见,还在于,让一个最美公务员的形象更加鲜活、丰满、完整。百闻不如一见。一个最美公务员的形象,可以体现在字里行间,但若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尤其是和他的服务对象交谈,其形象会更加鲜活、丰满、完整。当年,穆青同志一行人在采写《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无数次和兰考群众面对面,结果开口就感动,到哪儿都流泪,兰考成为他们情感难以承受之地。正是数不清的和兰考干部群众的走访、座谈、交流、感受、碰撞、共鸣,才有了焦裕禄这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0)
上一篇 2020-08-28
下一篇 2020-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