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别样青春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刘肖萧

2014年10月,怀着满腔热血,我选择参加省考,并有幸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那时对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积累了5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后,有幸到县直部门工作,转眼又是3年过去。这8年的时间,我遇到了一些人,他们对待工作、对待群众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写出了“真、稳、细”的三字经,在工作岗位上散发出别样的“青春”模样。

“他”说,做工作要“真”。2016年,贵州多地出现大雨,我工作所在县城的降雨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单位领导带领干部近40个小时不眠不休,为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不停努力。而我的工作,便是背着摄像机和照相机到各个地方采集受灾情况和救灾进展,然而由于没有亲身参与到救灾一线,写出来的材料总是不尽人意。空闲时候,“他”穿着沾满泥土的迷彩服和水鞋坐在食堂,一边大口吃饭一边给我描述参与救灾的情形,在“他”的话里,每一个惊险瞬间、每一个感人事迹,都让我身临其境……后来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不停地写、不停修改,打磨每一个词语。送审的时候,“他”说,很真实,基本还原了整个救灾抢险过程。那时候我突然体会到,实事求是就是我们工作的基础,基层工作更是来不得半点虚假,做工作就要用事实说话,从实际出发、从点滴小事出发、从细枝末节出发,真走访真调研真发现,以求真的作风才能抓实基层各项工作。

“他”说,待工作要“稳”。2019年,有幸到组织部门从事党建工作,想着终于换了个工作岗位,再也不用整天面对文字,可以学习不同的业务,心里很是激动、满是兴奋。然而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过去,才发现“隔行如隔山”。党建工作的专业、繁琐、细致对于从事了5年宣传工作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切从头开始,仿佛自己这几年的工作经验都归于零。本领、能力恐慌让我开始有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里,甚至几次想退缩,回到乡镇继续“躺平”。那段时间,我想起在“他”身上看到的、学到的东西,他为人谦虚严谨,每一份文件、每一个汇报材料都细细把关,面对群众工作上的疑问、生活中的烦恼、思想上的困惑,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疏导。“做工作得戒躁,凡事贵在坚持,坚持下去,总能收获成果”,这是“他”给我的工作建议,后来慢慢熟悉工作,得到认可,我才真正明白,党员干部当经得起千锤百炼,做工作更要稳扎稳打,不管是作为宣传干事,还是组工干部,都要稳得住、才能行得远。

“他”说,做工作要“细”。在组织部门工作3年,这里的高标准、严要求曾让我望而生畏。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写出来的汇报材料反馈回来总是大篇幅修改,甚至推倒重来;拟写的工作方案从空泛不切实际到细致到每一个环节,确保有可操作性……“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随着做的事越来越多,常常因为粗心挨批,可能是一个错别字、一个文件处理、一个会议筹备,时常出现委屈、尴尬、郁闷等情绪,然而“不挨骂、长不大”,挨骂过后,总能收获更多。“他”用自己的高要求、严标准告诉我,细节决定成败,工作本身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整体,做工作一旦不认真、不仔细,就可能影响全局,甚至捅娄子、出问题。从工作中的“小白”成长为业务能手,我渐渐明白,工作当在“细微之处见真章”,作为组工干部,更要以一丝不苟、细致入微的态度,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细微之处发现差距、发现问题,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具体、做细致、做到位,做到“人嫌细微,我宁繁琐”,方能做一名细致入微的好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2
下一篇 2022-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