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初任培训“走过场”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邵新月

奋进新征程中,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对新录用公务员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但在目前初任培训开展过程中,存在课程单一、内容华而不实、培训流于形式等形式主义,使得培训成为“走过场”,发挥不了培训该有的作用。各级组织部门须坚持谋划方案要“精”、设置内容要“实”、结果运用要“效”,坚决摒弃“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切实助力新录用公务员素质提升。

注重谋划方案要“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除了招来和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更为重要。因此,在开展新录用的初任培训前,各级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认真贯彻落实初任培训规划,坚持以高度负责、全面深入、高质高效的原则科学化组织,精细谋划方案,避免让培训落入了“华而不实”“好高骛远”的窠臼。一方面各级组织部门须坚持培训“回头看”,借鉴以往经验,从课程质量、师资水平、培训人员数量、岗位需求等多方面要素综合研判分析,真正了解初任培训的需求,精心组织实施方案;另一方面是精心做好培训课程的编排,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初任培训既要有“红线”,又要有“技能”,更不乏“主课”,做到课程编排紧凑、协调、高效,从而构建完整的教学框架。

注重设置内容要“实”。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初任培训的开展可以有效提升新入职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行为操守,拓宽他们的眼界,坚定其身份转换的认同。各级组织部门应坚持树立严肃认真的培训理念,创新课程形式,注重需求导向性原则,坚持“分类别、分层级、按需求”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量身定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决杜绝出现“满堂灌”的授课方式,重点围绕公务员必须具备的理想信念、规章制度、公共管理知识、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国情市情等内容进行培训,统筹用好公务员实践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优质培训资源,切实帮助新录公务员实现从体制外到体制内、从社会人到公务员、从学校门到机关门“三个转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上好履新“第一课”。

注重结果运用要“效”。新形势下,新录用公务员培训考核十分必要,而考核的目的在于结果的运用。考核的结果不仅是对各级组织部门从谋划、实施、结束的一种反馈,同时也是对初任公务员主管部门后期人才运用参考依据。从培训的组织角度,用人单位应适时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或者第三方等形式,对新录用公务员素质能力、履职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形成培训结果运用评估材料,作为组织部门有效改进完善初任培训工作的重要依据;用人单位应坚持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建立健全综合运用考核结果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物质奖励相挂钩,对在培训中表现优秀的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思想不重视的严肃问责,让考核正向激励的“指挥棒”真正发挥效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初任培训是新录用公务员入职“第一课”,贵在走深走实,是“立根铸魂”“充电蓄能”的重要方式,把握好每一个“关节”,严肃学风,力戒培训“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使教育培训能够真正落地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