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出台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 “社区管家”发展有盼头干劲足

本报眉山讯 (通讯员 钟佳迅 郑宇宸)“小李管家,可以帮我打印一下居住证明吗?娃娃幼升小报名需要。”近日,家住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金龙社区临江邸小区的居民张志刚,晚饭后来到家门口的社区工作者服务站,办理相关手续。他口中的小李管家,是社区聘用的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负责错时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因办事周到,成了居民的“贴心人”。

“像小李这样的专职管家,我们金龙社区还有17个,自从社区有了他们,不仅工作力量得到了充实,在处理矛盾纠纷、联系服务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也越来越专业和高效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委书记田琼说。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壮大基层治理骨干力量,今年3月,眉山市出台《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从岗位设置、选任聘用、培养管理、激励保障等8个方面制定36条具体措施,实现“选育管用励”政策支撑闭环,推动社区专职工作者走向职业化道路。

按照职级并行工作思路,眉山市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全面推行员额制管理,综合社区规模、人口数量、居民构成、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城市社区‘两委’中5—9人、集镇社区‘两委’4—7人”的标准配备专职工作者。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四岗十级”等级序列,设置社区正职、副职、“两委”委员、工作人员四类岗位和1—10级的岗位等级,每类岗位对应划分7个晋升等级,形成完整的职业发展体系。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旭光社区专职工作者赵佳深有感触:“现在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让我们更有盼头、更有干劲了!”

选聘并用,构建职业选拔体系。眉山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明确5条选聘硬性条件、7条不予聘用红线、9类选聘侧重群体,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进行选拔,确保将学历高、素质好、热爱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纳入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采取依法选任和公开招考相结合的方式选聘,对依法选举的社区“两委”委员以及上级党组织任命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由县级党委组织部、民政等部门审核聘用;对公开招考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实行“县招街管社用”,由县(区)统一组织招聘、所属街道集中管理、所在社区分配使用,实现社区专职工作者统一配置、属地管理、下沉一线。

在构建职业培养体系上,眉山市坚持育管并重,构建初任培训、岗位培训、实践培训三位一体的“全链式”培训体系,将社区专职工作者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实现培训全覆盖。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民政等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把社区专职工作者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进行梯队建设、分类培养。探索建立“社区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帮带、跟班学习、实践锻炼3个阶段培育,全面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素养。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档案管理,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习和工作经历、岗位等级变化等10个方面信息,切实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规范管理,保障其各项权益。建立“一评议三结合”考核机制,以党员群众民主评议为基础,结合平时考核、年终考核、重大任务考核三项指标,每年对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奖励惩戒、续聘解聘和调整岗位等级、薪酬的重要依据。

为充分发挥社区专职工作者基层治理主力军作用,眉山市从细微处着手,切实构建作用发挥体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社区治理平台,做好群众身边事,按照政府搭台、社区工作者唱戏、群众受益理念,整合“邻里中心”“社邻家”“社区工作者服务站”等治理资源,形成“社区平台+社区工作者服务站+社区专职工作者”联动机制,为群众提供巡查走访、矛盾化解、问题处置等服务;建立“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社区工作者接单、服务上门”的“管家解忧”服务模式,把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办实办好。紧扣基层治理重难点,组织社区专职工作者推动旧城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助老餐厅等15类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立足“居民夜话”“百家说事”等协商议事载体,利用四级社区专职工作者服务站,做深做细社区专职工作者参与城乡基层治理新路径。

此外,眉山市坚持从薪资待遇、社会保障和成长渠道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保障激励。建立“基础报酬+级别报酬+绩效报酬+职业津贴”的薪酬体系,每年根据岗位等级变动、年度考核等情况动态调整薪酬,不得低于上年度当地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突出正向激励,对在岗参加与社区工作对口专业学历提升,参与应对突出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补贴补助。将社区专职工作者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五险一金”、定期体检、带薪年休假等待遇。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加大从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招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选拔进入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参选劳动模范等,构建多元化的职业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