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入职“四束光”照亮公务员成长之路

江苏省靖江市 陆腾飞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9月17日,江苏省

在靖江市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99名年轻公务员面向五星红旗,庄严举起右手,郑重立下入职誓言。

近年来,靖江市委组织部对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目标,以基础能力培养为重点,为新录用公务员量身定制了政治理论与党性教育、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市情介绍与经济概况等八个模块课程,通过点亮“四束光”,进一步延伸培训内涵、丰富教学形式,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快速熟悉岗位工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理论之光中夯实基础,帮助站稳新起点。理论上清醒才有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有政治上坚定。靖江市委组织部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一体两翼”理论课程: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核心,以公文写作、公务礼仪、媒体应对等基本技能和城乡规划、信访接待、农业发展等工作业务作为学习重点,帮助学员深化理论学习,掌握履职必备的基本技能。同时为检验学习成效,还设置课后复述环节,每堂课后随机挑选学员总结分享、畅谈感悟,让学员进一步消化知识,并将之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

在思维之光中碰撞火花,帮助适应新角色。思维依赖性会让年轻干部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很难在工作中找准定位、有所创新。靖江市委组织部突出主观能动性的培养,将培训“大舞台”交给学员,鼓励多思多学多问。一是建立班委会管理制度,开班前组织所有学员参与班委竞选,一一上台作介绍、谈打算、说思路,并通过民主选举组建班委会,进行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学员在入职前就紧绷学习之弦。二是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研讨等交流活动,通过设置“公务员是否具有特殊性”“公务员履职必备技能”等相关主题,让学员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明晰工作职责、加速转变角色。三是打造特色“翻转课堂”,在培训开班后布置主题,引导各组学员通过课余时间独立思考、头脑风暴、协调策划,并在培训最后一天进行汇报展演,启发思维,深化感悟。通过高强度的思维研讨,将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确保新录用公务员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在信念之光中传承基因,帮助担当新使命。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必须从源头抓起。靖江市委组织部创新开设“走近榜样”“追寻历史”“感悟使命”三大主题教学模式,教育新录用公务员修好“心学”,让担当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臂膀更为坚强有力。邀请“法官妈妈”陈燕萍、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丁明霞等同志现身说法,讲述先进事迹,让学员感受先进模范的奋斗历程,立下见贤思齐勇担当的铮铮誓言;组织到东线第一帆主题公园、主题创意党日展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感悟靖江传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观看《习总书记的“奋斗观”》《时代楷模张富清》等专题纪录片,感受坚定信仰和中国共产党永不磨灭的革命毅力,让学员纯净心灵、提振精神、勇担使命。

在实践之光中笃定前行,帮助迈向新征程。实践锻炼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靖江市委组织部构建“12+365”实践体系,促使新录用公务员向下扎根,接受基层历练。在初任培训班12天的时间,利用课堂讲解、现场介绍等形式,让学员初步了解基层、熟悉基层、爱上基层。初任培训结束后,安排乡镇(街道)公务员到村(社区)、机关公务员到基层一线站所,进行为期1年的实践锻炼,参与日常工作,了解群众最为关注和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并将基层工作表现作为1年后转正定级的重要依据。通过基层实践,力求让新录用公务员能够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懂得如何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担当前行,走好新时期年轻干部长征路。

下一步,靖江市委组织部以年轻公务员“成长训练营”为载体,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为期3年的培养锻炼。同时下发《年轻公务员成长手册》,对学员学习和工作全程跟踪纪实,不断强化学风建设,提升培训质效,为靖江奋力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奋起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凝聚青春力量。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