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嫩江:提高公务员队伍建设质量

黑龙江嫩江市组织部 贾道成

近年来,黑龙江嫩江市坚持把提高公务员队伍建设质量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招录调配、培养锻炼、激励关爱、选拔使用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建设素质高、能力强、能干事、动力足的公务员队伍。

严把准入口,确保政治过硬。根据嫩江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充分考虑编制限额及职位空缺情况,科学制定招录计划,合理设置招录条件和岗位。以公务员录用规定程序为依据,组织考察组深入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学校和社区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考察,真正把政治素质高,能力素质强的人员选到公务员队伍中来,严防“带病入队”,坚决把好公务员入口关。

建立培养体系,提升能力素质。以党校主体班次、各类专业培训、定向培训等为主,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政治理论、廉政教育、政策法规、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使培训内容与公务员需求相统一,不断提升他们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同时,创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防火防汛、信访维稳、美丽乡村建设“五个一线”实践锻炼基地,有计划地分期分批选派公务员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增强公务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质量。近年来,共抽调78名公务员到不同的岗位进行实践锻炼。

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在抓公务员从严管理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公务员的关心关怀。严格落实公务员职级晋升、津贴补贴、健康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制定下发《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和《开展体检有关工作的通知》,关注公务员身体健康,并定期对带薪年休假和体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根据每个公务员的不同状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对于有缺点和不足的干部,及时提醒,防微杜渐,让新录用公务员切实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心情舒畅地工作。

拓宽用人渠道,促进健康成长。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打破“隐性台阶”,构建公务员成长“绿色通道”。坚持依事择人,对照事业需求、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和职位资格条件,对公务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不看资历看能力,大胆使用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公务员,对经过培养比较成熟的,及时把他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极大地调动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近年来,共有120余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公务员晋升职级,有7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公务员受到了提拔和进一步使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07-06
下一篇 2021-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