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市委组织部 李婷

近日,我把《毛泽东选集》第一卷重新阅读了一遍,其中重点反复学习研读了《实践论》,文章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光辉,让我体会到了经典常读常新、愈读愈深的魅力所在。《实践论》是毛泽东同志在1937年7月针对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而写的一篇哲学著作,当时正是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时候,党内出现的一些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误导了党和军队的决策,严重妨害了革命事业。《实践论》以实践观点为基础,用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逻辑系统地论述了能动的革命反映论,有效地遏制了当时党内不良风气的蔓延。

那么,对于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读完此篇,有哪些感悟和启发呢?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三点,共勉之。

一是勤学习。“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但人不能事事直接经验,事实上多数的知识都是间接经验的东西。”直接经验,就是调查研究,用亲身实践取得的第一手资料。间接经验,就是从现成的知识体系和别人的经验所长得来的。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既然不能“事事直接经验”,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勤学习、善学习,既要向身边的领导同事、人民群众学,对标先进找差距,做到“向上问”和“向下问”相结合;也要向书本学,多读书,读好书,学思践悟促提升,做到“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相结合,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淬炼过硬本领。

二是善思考。“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经过感觉而达于思维,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简而言之,就是要将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即升华为概念。那怎么升华呢?很显然,“拿来主义”肯定是不行的,纯粹的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又会陷入教条主义的范畴,只有通过思考,通过多思、多想、多问,同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学所悟升华为概念、理念、理论,转化为个人的知识体系,并能为实践所用,实现“行成于思”。

三是勇实践。“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中去”,体现在辩证唯物论上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并循环反复相互促进上升到更高层级。“离开了理论谈实践”是盲动主义,“离开了实践谈理论”是空想主义,这是在革命年代被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道理。在新时代,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的”,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狠抓落实。

总结起来,就是通过勤学习、善思考、勇实践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也许这就是时隔八十多年后,《实践论》要向我们传达的时代要义和深刻内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