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拿铁”火爆出圈给年轻干部的启示

近日,瑞幸咖啡和贵州茅台联名推出的“酱香拿铁”上市,一经问世全网爆火,朋友圈几乎人手一杯,排队晒咖啡的热度,几乎能赶上2022年冬奥会排队晒“冰敦敦”了。火爆的背后,是两个企业在相关行业进入高度同质化、内卷化的节点敢于打破企业边界、联合发展抱团取暖、锚定重点群体等策略的成功尝试。作为年轻干部,也要善于将这种思维用于工作中,在发展的新趋势中运用新思路、创造新机会、打开新局面,为工作破题蓄能。

树牢“永争一流”的意识,善于打破“舒适圈”。瑞幸咖啡已是咖啡领域的头部企业,贵州茅台更是市值2.34万亿的企业“巨无霸”,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两家企业仍主动应变求变,主动走出“舒适圈”,谋求新发展。作为年轻干部,也要树牢这种永争一流的意识,拒绝“躺平”和“佛系”,莫让“躺平”磨灭了斗志、堕落了思想、侵蚀了激情。要拿出年轻人该有的朝气,不懈怠、不懒散、不扯皮,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逃避、不因事难而躲闪,凡事深思一层、先行一步、争先主动,在知难而进中啃“硬骨头”、迎难而上中接“烫山芋”、重担敢挑中交“满意卷”。

提升“瞄准靶心”的能力,善于抓住“关键点”。全网爆火的“酱香拿铁”,锚定了对新事物接受程度高、猎奇心理强、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年轻城市白领这一群体而非各年龄段群体,并通过他们消费、讨论、传播、转介绍,受众“靶心”之准让人佩服。年轻干部做工作亦如此,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前机关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常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惑,如果工作中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解决所有问题都“一刀切”“一勺烩”,结果往往事倍功半、收效慎微。因此,工作中必须善于找准“靶心”,才能找到复杂问题的重点和关键,进而实现掌控全局、以点带面和事半功倍之目的。

树立“长远眼光”的思维,实现发展“持续化”。新产品的生命力,往往较为短暂,“酱香拿铁”若想持续双赢,必须进行更多探索和提升,才能有延续品牌、营收的持续性,否则就会被其他新事物取代。年轻干部亦如此,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被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所淘汰。因此,年轻干部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本领、在学习中拓宽视野、在学习中统一思想,方能克服“本领恐慌”提升驾驭复杂多变局面的能力,方能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方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5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570.html

(1)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