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从前的少年 细数那些改变

四川省长宁县纪委监委 李一乐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最近,网络上这首歌非常流行,我也被“洗脑”,时不时哼唱两句。细细回想,自己成为组工干部已有两年有余,真的是没有一丝改变吗?在镜子前打量着自己,初为组工那颗积极向上、责任担当、乘风破浪的初心没有变,变的是什么呢?

从飘逸长裙到休闲T恤,褪去华丽,增多了朴实和纯粹。

“你现在怎么越来越粗放了,以前你可是学生眼中的气质女神啊!”前不久和许久未见的好友见面,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表达对我“形象大变”的惊讶。

“现在的休闲T恤、运动鞋难道不美吗?下乡必备,方便又舒服。”飘逸长裙已经被我压箱底许久了。对于组工干部而言,并不是失去了对美的追求,而是身在基层,选择了更合实际的一种工作常态。

我们也会在某个周末的下午精心打扮一番去赴一场青春的约会,当然,在乡间访民情的田埂上,运动鞋会让我们踩得更踏实,在许多群众的面前,T恤会更显我们的朴实。

变的是穿着,变的更是一种对基层工作的态度,褪去华丽,我是一名朴素的基层干部,用实际行动书写心中那份纯粹的期许。

从普通话到麻溜的方言,卸下包袱,生长出接地气和亲切。

“阿姨,我是您的帮扶干部。”

“你要帮我干啥子嘛?”

还记得第一次去自己对口联系的贫困户家中对话的情形,自己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却因对面老奶奶一句听不懂一时语塞。

“郑大娘,她是你的帮扶干部,现在生活恼火不?你可以跟他摆一摆……”旁边的村干部用一口正宗的川话帮我解了围。

从此,我改掉了当老师时说普通话的习惯,开始用“土话”武装自己。

“权叔,今年种了好多挑田呀?可以多种点,今年谷子贵。”“非洲猪瘟凶得很,要做好预防……”从“之乎者也”转变到“鸡犬谷粮”,变的是话语,变的更是对待基层群众的方式。卸下包袱,我是一名土气的基层干部,用满腔的群众情节践行“到群众中去”“做群众贴心人”的诺言。

从语文课本到组工笔记,换个战场,书写责任与担当。

“昨天地震了,我不能去第一线投身抗震救灾,每时每刻关注动态,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为前线的战友提供一切需要的帮助。”——2019年6月18日。

“疫情突如其来,初二就和同事们一起投入防控工作中,关键时期,不说苦累。”——2020年2月29日。

翻开自己的组工笔记,每一个或大或小的节点回忆在脑海。

“你没有笔记本吗?现在至少要有一个笔记本随时在身,记录自己的工作等等。”记得第一天去单位报到,空着手的我领到了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从此,他们成了我常伴身边的伙伴。工作的事宜、心得、总结、感悟,组工笔记承载了太多。

从前,拿起语文课本,总会想想今天要讲什么,现在,每天翻开组工笔记,都会思考自己能做什么。变的是内容,更是对自己职责与责任的践行。换了一个战场,我是一名常常叩问初心的组工干部,用满腔的热血书写芳华的责任与担当。

还是从前那颗初心,我已不再是从前那个“少年”。我在“变”与“不变”中坚守,每一个变化,都见证着我不断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每一个变化的背后,都烙印着我坚定不变的组工情怀。

我是一名基层组工干部,一身简洁T恤衫,一双平底运动鞋,一口麻溜四川话,一本厚厚的组工笔记,你,愿意和我“仗剑”走基层吗?

(0)
上一篇 2020-07-08
下一篇 2020-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