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基层路上的“三字锦囊”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事务纷繁复杂,基层环境艰苦困难,但却最能淬炼基层干部的心性,它不仅是吃苦奋斗的“练兵场”,更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对于刚入职的基层干部来说,要想从“幼苗”蜕变为“参天大树”,则需带好“三个锦囊”,筑牢基础,打好根基,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方能在一线绽放青春光彩。

常带“本”字锦囊,修身明德正人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基层干部必须从自身入手,践行“仁义礼智信”,以美德立于天地之间。基层干部常年在村社区的第一线,工作对象就是群众,若不注意自身言行,则会不断滋生谣言,导致群众对基层干部乃至对党和政府“敬而远之”。与此同时,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必须牢记“千里之堤,以蝼蚁之血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的古训,不选择“走捷径”“吃快餐”等歪风邪路,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同时,始终保持一身正气,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常带“情”字锦囊,枝枝叶叶皆真心。古往今来,心中有百姓的“官”都以关心民生疾苦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都充分展现出一名基层干部的爱民心声。情到深处必有为,一名对百姓饱含深情的基层干部,应当学会用群众的惯用语言和群众打交道,通过聊天式、谈心式的方法打开群众心扉,让群众讲出心里话,用赤诚之情换取百姓真心,则必能换来群众的支持。

常带“实”字锦囊,利民为本赢民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治理国家的原则,最根本的就是要利民,为官本不是空虚的,也不是抽象的,它其实体现在一件件具体的民生实事中。基层干部要善于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业务工作的“活字典”,以己之力为民服务。在基层工作中,不但眼睛要看向群众,而且身子也要扑近群众,主动担负起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任,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真心诚意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富口袋”又“富脑袋”,努力确保每一项利民政策都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673.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