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善而从 让“网络+”变成“民意+”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何雨奇

当前,网民在社会舆论传播、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据统计,我国网民数量已达到9.04亿,呈现出全民化、年轻化的趋势。互联网是信息的连接,本质上也是人的连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喜欢自称“草根”,那网络平台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只有真正深入其中,用心观察、用心聆听,才能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需。广大党员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让新时代的“网络+”变成不断提升的“民意+”,打通好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构筑起服务人民的“便民桥”。

打造“网络+”的用心“服务台”,虚心听民声,暖心聚民心。“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步入互联网时代,不少民声、民情都纷纷搬到了网上,通过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就要虚心听、耐心察、暖心问、真心管。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开通网络“民声直通车”,打造出理政惠民的“用心服务台”,让人民的声音时时刻刻在线、点点滴滴入心,充分借用网络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面对面”交流中、“键对键”回应中,缩短干群之间“心与心”的距离,与人民群众共同编织好网络群众路线,让民心暖一点,让民意高一点。

构建“网络+”的创新“治理区”,真心化矛盾,解难纾民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如今,许多政务服务号、网络理政平台已成为政民互动、公共服务的新渠道,但有个别干部仍然存有“不愿看、不敢看”的回避心理,觉得公开问题、直面矛盾“伤面子”。广大党员干部要打破这种焦虑惶疑的心态,真正俯下身子解难题、沉下心来抓关键、运用真情化矛盾,多去网上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将群众意见收集好,将群众期盼落到地,做到言而有信多回应、解难纾困见行动,让老百姓多一些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发挥“网络+”的广泛“宣传地”,用心促思想,凝聚民族魂。“海蓄其流,山积其壤。表崇望显,源深润广”。网络具有新颖性、开放性、高速性等显著特点,非常利于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出正面宣传鼓舞人和激励人的作用,运用“网络+”的广阔“宣传地”,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结合好“永远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让过往成就鼓舞人民,让英雄人物家喻户晓,让民族精神凝聚民心,让党的主张、党的建设感召人民,引导向上向善的思想融入群众当中,营造出强信心、振士气、促思想的良好环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全力奋斗为民,才能获得无穷力量,一路风雨无阻、昂扬奋进。身处新发展阶段的壮阔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当练好“网络为民”的基本功,通过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善借网络载体听民意、解民困、聚民心,让网络理政多一分,让人民满意高一分。

(0)
上一篇 2021-04-20
下一篇 2021-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