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三步曲” 拒绝“蜗牛奖”

江西省贵溪市委组织部 段世晶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颁发“蜗牛奖”的做法引发网友热议。推出这类严肃中带点“戏谑”味道的奖项,既是吸收民间智慧创新考核激励干部的好思路,也显示出地方政府治理懒政怠政的决心和勇气。那么,如何拒绝“蜗牛奖”,切实提升政府部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值得我们深思。

放下“手刹”,丢掉包袱,鼓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辩证地看,获得“蜗牛奖”的单位也绝非一团漆黑,关键是如何让那些想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打消顾虑,激励他们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事创业,促使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服务群众。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想当一名“干将”并不容易。有人事事争先,却被说“抢风头”;有人敢说敢做,却被“穿小鞋”;有人铁面无私,却遭人记恨,陷入“干得多,错得多”的担忧之中……反观某些官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太平官”反倒戴稳了“乌纱帽”,甚至还“一路高升”。种种情况不仅打击干部干事的热情,也不利于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因此组织部门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从纸面落到实处,同时,坚持免责开道、问责托底,对适用干部群体以及具体工作失误、错误情形进行充分厘清,真正做到“容错纠错”,重点选用敢于担当的干部,给实干型干部吃下一颗定心丸。

系好“安全带”,坚守底线,严防懒政下的“微腐败”滋生。基层工作人员正处在一个官与民的交界点上,虽然在官场上身份不高,但由于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给钱快办”“给钱特办”慢慢成了一些干部生财之道,假“懒政”,真“腐败”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单位领导一味做“老好人”,对群众反馈的问题不管不问,只求明哲保身,则势必加剧懒政下的“微腐败”滋生。治理“懒政”重点在治,关键在严,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借助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手段,形成完善的网络监督体系和长效机制,切实让行使权力的人从内心不敢“懒政”,对给“好处费”就“特事特办”的干部严肃监督执纪。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那些平时办事“留一手”,给钱办事“露一手”的干部,发现一个就要处理一个,绝不手软。

挂上“D挡”,给足马力,让“蜗牛”变“快牛”。批评不是目的,推动工作才是根本。“工作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设置“蜗牛奖”,关键是要给单位职工尤其是单位主要领导以触动,唤醒他们的羞耻心,对他们的工作形成鞭策,切实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力出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对获得“蜗牛奖”的单位不贴标签、不打烙印,更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为他们预留一年“观察期”,全程跟踪问效。同时,加大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力度,对“蜗牛奖”单位坚持考核考察“不戴有色眼镜”,评先评优“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使“蜗牛奖”单位有“扬眉吐气”的机会,更好地促进干部和基层服务人员扎实工作,提升工作作风,营造机关工作人员相互比拼、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让人民能更切身体验到在新发展格局下,政府工作人员的新风貌和新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