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乘风破浪”的基层好干部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政府 王艳

近日,一档名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综艺节目引起了广泛热议,30位在各自领域均已取得一定成绩的30岁+的姐姐们,选择抛弃以往的光环,重新出发,“三十而骊,青春归位”,追逐“破龄成团”的梦想。基层单位是落实国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各项公共事务的直接管理者和社会矛盾一线的直接面对者,同样需要“乘风破浪”的勇气,打破枷锁,自我提升,迎接挑战,邂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美好。

强化“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的本领意识。姐姐们在各自领域打拼多年,都拥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但她们选择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挑战全新领域。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基层矛盾的日益复杂化,基层干部如果没有不断“自我充电”,提升自己的各项工作技能,在工作岗位上将越来越无所适从。要成为一名基层好干部,一方面要学习先进的理论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另一方面要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实践学,全面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实干能力,多练就“几把刷子”,真正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好干部。

培养“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良好心态。作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佼佼者,参加一档从零出发的综艺节目,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是必要条件。在基层工作,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外,较高的情商和良好的心态也必不可少。特别是现在很多新进的基层公务员都是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从小生活条件优越,与群众打交道时受到一点委屈就难以接受,平时与同事相处过程中往往会自我感觉过于良好,难以真正融入集体。甚至有些基层干部还时常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忿忿不已。扎根基层,必须要有承担责任的魄力和迎难而上的勇气,真正做到“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放下架子,丢掉傲气,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多与基层群众沟通,真正融入基层,奉献基层;要涵养健康的从政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学会理性平和地看自己、看他人、看组织、看社会。

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攻坚意志。面对自己涉猎很少的领域,姐姐们没有放弃,废寝忘食,勤加练习,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当前,我国改革步入了攻坚期和深水期,基层干部面临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多块难啃的“硬骨头”。如果基层干部一味放任自己的畏难情绪,安于现状,得过且过,“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将严重滞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基层干部必须要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舍我其谁”的激情与干劲积极找方向、找路子、找方法,直面基层一线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整合资源,先行先试,做到应对自如,处变不惊,真正实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积累、能力在一线提高。

(0)
上一篇 2020-08-19
下一篇 2020-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