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基层干部只知“苦”

贵州省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杨金爽

基层干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传达民情民意的“导线”。“几头忙”“难协调”“不理解”,基层干部表示很“苦”。消解基层干部的“苦”味,需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辛苦不“行苦”。在政治上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畅通“仕途之路”,让有为者“有位”,使吃苦者“吃香”,使基层干部行得好、行得稳、行得远。树立实干为先、事业为上、服务为主的用人导向,重实干、重实效、重实绩,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防止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对积极工作、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基层干部,该评优评先的评优评先、该记功奖励的记功奖励、该提拔使用的提拔使用,使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不断营造让实干者有舞台、受褒奖、处处“吃香”,让懒政者无所遁、受惩处、处处“遭殃”的浓厚氛围。

辛苦不“薪苦”。基层工作条件相对艰辛、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工作压力相对较大,“5+2”“白加黑”既是工作常态,也有些许无奈,与之相对应的是压力传导增大、激励机制弱化,让基层干部有些“薪苦”。为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持续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水平,落实好基层工作补贴、特殊岗位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此外,探索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从实绩、德行、作风等方面加强对基层干部的考核,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工作考核与德行考核相结合,同步加大群众参与考核的力度,让考核与待遇奖励挂钩,让实干型基层干部“暖心”又“加薪”。

辛苦不“心苦”。基层干部的作用是上传下达、下情上报,但时常面临达不到领导要求、解决不了群众诉求的两难情形,处于层层责任下移、层层领导加码的“夹心饼干”位置,从而导致开展工作时畏首畏尾,不敢直切“要害”、直击靶心、直面目标。解决基层干部的“心理负担”,需从精文减会、迎检督查、调研走访、办事时限等方面“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时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履职担当不“心苦”、扎实干事不“心累”。同时,严格“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向基层干部传递“失误可以包容”的鲜明信号,使基层干部得到客观评价和宽容理解,让“失误者”能改正,让担当者敢担当。

(0)
上一篇 2020-09-14
下一篇 2020-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