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助力新征程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周聚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民日报出版社成立100周年的贺信中写道,希望人民出版社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步伐,始终坚持为人民出好书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先进文化既肩负着传承历史价值的责任,又承担着延续奋斗精神的使命,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在推进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意义,下定心思、找准方向,全力以赴发展我国文化事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助力发展新征程。

文化发展要面向历史,明确前进方向。“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不回顾历史,就无法展望未来。从《新青年》到《红旗》,从《人民日报》到《求是》,一大批先进报刊,回望历史发展,凝聚时代精神,汇集奋进力量,承载着万千人民的理想追求,在历史的横流中立起了一座“红色灯塔”,指引着代代中国人向着民族复兴、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文化发展只有善于回望历史,总结发展经验,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前进性,获得时代认可、得到群众拥护、取得真正成功。推进文化发展必须坚持面向历史,从历史中汲取价值、传承精神、赓续血脉、推动发展。要明确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走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强化党对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真正把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好、繁荣好,让其成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能量源”“助燃剂”。

文化发展要面向人民,突出目标导向。人民群众是文化的主体,是文化的创作者和享用者。推进文化发展必须坚持面向人民。要深入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明确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我们就去发展什么样的文化,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推进先进文化的传播发展,以先进文化推动人民思想建设,帮助广大人民充实思想,繁荣精神,提升境界。好的文化作品必然深深植根于人民,路遥在创作《平凡的世界》时,为了扩充视野、掌握资料,奔波于社会各阶层体验生活、丰富经历,深深扎根于陕北农村,与农工兄弟同吃同住同劳作,历经三年沉淀准备、三年辛劳创作,这部鼓舞人心的作品面世。长时间的基层生活为其积累了大量创作素材,为作品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化作品要“接地气儿”、聚民心、有力量。当代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加创作《理想照耀中国》《我们的新时代》《建党伟业》这类题材的优秀作品,坚持以“红色文化”引领“红色共识”、凝聚“红色力量”,团结人民群众形成强大合力,致力于提升“软实力”、谋划新事业、开创新未来。

文化发展要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几千年上下求索发展而来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当下,我们不断坚持和发展的社会主义文化,更是适合我国国情、契合人民心意、符合时代发展要求,能够推动世界文化发展的好文化。但部分西方势力,不了解、不认可、不赞同中国文化,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更有甚者,借助舆论,刻意抹黑中国文化,引导其他国家对中国产生偏见。因此,在推进文化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面向世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要发挥好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主流文化阵地作用,积极推广宣传能够引人情感共鸣、表明中国理念、符合主流价值导向的好作品、好文化。既要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又要向世界传达中国坚持各国共同发展的平等理念,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精神,不称王称霸、不欺压他国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国担当,携手“广大朋友”,共促世界繁荣,共谋发展大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