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检控风险,锻造城市韧性

在德国社会学家贝克以《风险社会》为名的著作中,风险被定义为以系统的方式应对由现代化自身引发的危险和不安,是现代化的威胁力量和令人怀疑的全球化所引发的后果。城市作为一个庞大的“有机体”,人口流动、交通管控、环境污染、公共安全、舆论影响等都不断出现新样态,若长期让各种风险处于不可控或难以测量的状态,毫无疑问,这些城市风险不仅影响民生和企业运行,且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引起扩大范围的利益和价值波动。

首先,城市基层治理要做到“下沉社区”,构建以社区治理为着力点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城市基层社会运行和治理各环节运转作为完整链条,从全过程视角进行总体设计,要把风险管理的意识、理念与方法融于日常管理之中,构建一个包含常态治理与非常态治理在内的城市基层全周期管理闭环。从而构建基层社区常态化治理机制与非常态化治理机制之间的有效转换机制,确保基层既能平稳日常运行,又能在应急状态时发挥支撑作用。形成一个前期预警准备、中期应对控制和后期总结复原的城市基层全周期管理闭环。在这样一个闭环中,前中后三个环节紧密相扣,各部门要做到权责明晰、科学配合,保证信息流通顺畅。

其次,持续开展城市体检工作,聚焦城市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所有的问题,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人”,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组成部分,从个体的人,到小区、社区、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学校、工会等,都是城市体检可以深入采样的之处,只有更广泛地采样,将城市体检作为整体性工程,覆盖不同的利益群体,才能得出客观真实的“体检结果”,从而直击病灶、药到病除。在发现问题后,也要形成系统性的方案。对于历史遗留的住房、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等问题,如何平衡利益,回应群众的合理期限,又如何保证公权力的适度界限?有些问题的解决可能不是一朝之间的,二是五年工程、十年工程,则应配合以相应的工作计划。有些问题就在眼前,如不合理的交通路线,及时调配可以大大便利群众并消解事故风险,则应即刻提上日程。

最后,法治意识应贯穿城市治理的始终。从侵权责任的角度看,如高空坠物、交通事故等侵权案件频发,城市治理的每个部分皆是环环相扣,一个小的风险点结合复杂社会场景下多“因”的情况下也可能导致严重的“果”;反之,个人、社区、企业、政府的高效合作,形成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整体效益远远大于简单相加的结果。现代化、智慧化、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基础,始终建立在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基础之上。侵权责任分配作为社会风险分配的一种模式,兼顾公正与效率地化解纠纷。通过个案的宣传,以案释法,促进管理人员履职尽责、市民知法守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从而锻造城市韧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3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26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