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党的二十大上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写入党章,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之一,更加彰显了组织路线的重要性、指导性。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务必会在加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完整、准确学习把握落实组织路线,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百年党史昭示了组织路线的不可或缺。明确党的组织路线是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从1921年建党至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建党初期就确立了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党的六大首提“组织路线”的概念,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确立干部路线,再到“又红又专”、服务“四化”建设,将人才工作纳入党的组织工作等等;可以看出,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服务时代需求,供给时代需要,党建、干部、人才的组织工作的三驾马车也并非生而有之,而是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完善、不断补充,不同时期的组织路线也保持着前后接续、薪火相传。有了清晰明确的组织路线,组织工作才有了启明灯、导航台。如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是被写进了党章,其权威性、指导性进一步得到确认和保障。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当正确的组织路线得到坚持、得到贯彻,党的组织力量就得以发挥、得以光大;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保党的组织工作“风雨不动安如山”。

逻辑清晰、架构严密的法规体系彰显了组织路线的统领作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领导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加以强调,并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注入了新的内涵,提出新的要求。组织路线的完整内容并不多,不过几十字,但却要放置在制度建党、制度管党的理论体系下去掌握运用。行驶在正确的路线上,只具备基础的驾驶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熟练掌握运用各种细则、恰当解决处理各类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组织工作出台了修订了一系列条例、规定、办法,其中如《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更是具有开辟意义的首创,这些是我们更好掌握运用组织路线的必修课。在四梁八柱的搭建下,严密的组织路线体系得以施行。不掌握、不了解这些党内法规,就难以真正做到理解组织路线、推行组织路线。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路线必将最大程度实现其指导作用、推动作用。

现实问题、工作短板的亟待解决体现了组织路线的切中肯綮。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顺应时代需要而产生,也是针对当下问题而出现的“药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这说明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仍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任务并不轻松。“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就要求我们在夯实现有工作基础上,拿出实招解决个别党组织个别领导干部不愿不屑抓党建的问题;在中小学、医院等,真正建立起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负责制;研究破题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种学会、协会的党建工作;强化向社区(村屯)派驻优秀党员干部,坚强党的基层堡垒。用好“能上能下”规定,真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调整不适宜的干部,努力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激发人才的一池活水,解决引才吸引力低问题,解决“重引进轻培养”的长期积弊,实现既能引得来,又能用得好的人才工作初衷。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只有一手抓推进工作,一手抓问题解决,路线才能更好贯彻落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喵小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083.html

(1)
上一篇 2022-11-14
下一篇 2022-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