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主题教育经验和启示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委组织部 崔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73家单位,957个基层党支部、2.1万多名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用新思想统起来、用问题串起来、用“改”字联起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为高淳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

坚持以上率下,紧扣主题主线。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持一周一调度,把压力传导下去,把积极性调动起来。区委各常委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开展走访调研、参加集中学习研讨、讲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双重组织制度等,在各关键节点作出表率、放出样子,有效推动各参加单位“一把手”以身作则,各项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实践证明,只有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良好局面,才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做、真改深改实改。

聚焦中心大局,突出分层分类。区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乡村振兴“双亮”、广泛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召开“找差距、抓落实”专题会等,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的务实成果。制定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出台基层党支部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印发《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任务图解》,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建立7个区级主题教育观测点,按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分类巡回指导,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确保了主题教育不偏向、不走样。实践证明,只有把主题教育融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中,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分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主题教育才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落细落实。

坚守人民立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敞开大门抓调研、抓检视、抓整改,采取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沉底一线走访、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针对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一一列出清单,拿出破解的实招硬招,对需要区级层面协调解决的事项,区委常委、党员区领导亲自领办,逐条逐项销号。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让“改”字全程发力,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减轻基层负担、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重点难点问题,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研究专项整治方案,靶向发力,精准整治,确保真查实改。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从严从实,狠抓问题整改,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让主题教育成效真正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0)
上一篇 2020-01-19
下一篇 2020-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