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焕新装,居民喜新颜

城市建设要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社区是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是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展现着城市面貌风尚,也是居民身边的小确幸。伴随城市化进程逐步提速,社区建设逐渐从“新建”演替到“更新”以契合城市发展诉求,从“老旧小区改造”到“绿色完整社区一体化创建”再到“现代社区”营造,这不仅是对社区现代化治理水平的路径探索,更是对居民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回应。

社区治理是一项长久的系统性工程,更新工作关乎生活其中的每个家庭,政策推动的力度、建设实施的温度、风尚展现的靓度,都是工作开展的保障和追求。我们要读得懂群众的“需求清单”,更要交得出群众的“满意名单”,要在关键处着墨、重点处发力、困难处疏通上下狠功夫,真正把更新工作切实落在群众心里,让社区焕上新装,让居民绽出笑颜。

社区更新要“聚力量”,问计于民,积“众力”汇“众智”。更新工作需因地施策、要内外兼修,但“改什么”“在哪改”“怎么改”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源于民,那么了解群众需求,广泛吸纳其意见建议便是开启这项工作的最佳切入点。因此在工作中要注意引导居民的全程协作参与,在改前问需于民、改中问策于民、改后问效于民的各阶段填好 “居民意见调查表”,才能在日后工作推进中因需、对策、应效进行逐步落实,确保交得出居民的“使用满意回复表”,让更新工作由“独奏曲”变“交响曲”。

社区更新要“下功夫”,磨杵作针,垒“钻劲”出“专攻”。群众无小事,社区是群众最贴近的日常生活环境,其中汇聚着无数小事,开展更新工作难免千头万绪。对于安全隐患、商住矛盾、空间侵占等这些 “硬骨头”,必定是要下一番“硬功夫”才能理清头绪,用钻劲去追根溯源,因病出方、对症下药,扎牢一张网,兜住群众大小事。其中,贵州贵阳乌当区的暖心适老化改造,上海普陀的便捷一站式服务,山西太原的小商铺回归,都是在用“专攻”为居民的急难愁盼出“专方”,努力让更新工作画好群众生活的“称心图”。

社区更新要“育幸福”,日图好景,焕“新装”换“笑颜”。基础设施改造、绿化环境提升这些物理环境的提质增效都是为了唤起群众内心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身处环境的归属感、生活记忆的历史感、精神文化的故事性都是社区幸福氛围的来源,因此通过保留老旧社区建筑特质进行当地精神风貌的提升创新,通过挖掘社区空间历史故事以保持原有文化记忆不走样、不变调等方式开展具有延续性的社区更新工作,才能更好唤出群众幸福感,让改造工作不仅是焕新装更是育幸福。

社区更新在群众中聚力量、在基层里下功夫、在百姓处育幸福,以民生所向、政之所行擦亮生活幸福底色,书写烟火里的民生日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8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37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