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三聚力”提升社区治理

社区治理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是社区党建的重要内容。

组织聚力,发挥社区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社区党组织引领力是发挥社区党建工作“龙头”作用的集中体现。提升社区党组织引领力,首先要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重点强化政治领导,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在实处、严在日常,把社区党建作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其次要做好群众工作,社区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过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网格聚力,发挥社区党建工作的“纽带”作用。社区治理体系中存在多方面治理力量,诸多方面只有在同一目标框架下,通过协同互动、一体联动,才能取得更好治理效果。增强社区治理的互动性、整体性,关键是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推动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运行体系。一方面要不断织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凝聚支部党员、社区志愿者、流动党员、热心居民等力量,开展网格治理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网格员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示范、带头、引领作用;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服务,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服务聚力,发挥社区党建工作的“轴心”作用。服务群众是社区党组织位于“轴心”的重要任务。社区党组织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功夫解决就业、就医、上学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制度,以“微党建”“微网格”“微平台”“微治理”“微服务”为抓手,推动社区民生服务向前“一大步”。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把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做细做实做好。(施冰扬)

来源: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跃龙街道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