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的措施及成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乡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人才强镇战略,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和动力引擎,吹响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三部曲”,不断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创新思路拓渠道,奏响引才纳才之曲。着力把招才引智作为乡村振兴的“力量之源”,积极落实招引人才计划和人才新政,广开进贤之路。根据乡村建设及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乡村人才需求目录。高校拥有的农业科研成果,只有到一线才能开花结果。因此,应当积极探索“高校+平台”搭建田间“试验室”路径,为当地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助力。乡镇应当竭力通过招引高质量企业,提供丰富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多措并举提素质,奏响育才成才之曲。实施乡土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计划,依托乡镇党校和网络平台加强农业知识培训,组织农机大户参加农业社会化服务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加快培育形成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前往发达地区学习先进农业技术。引导乡村发展特色产业由小到大,由点到面,逐步壮大,实现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出以党员为示范的的农业专家,为乡村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宝贵经验。

搭建舞台展才华,奏响用才善才之曲。乡镇务必始终以“用才”为导向,以“善才”为准则,致力找出乡土人才成长和产业发展壮大的有机结合点和深度融合点,鼓励乡村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分享自身经验,帮带培养一批乡村振兴生力军,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注重发挥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在村任职选调生规划发展方向,制定专项管理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多岗位锻炼,帮助其快速提升综合能力。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服务,为选派干部生活上提供便利,工作上提供舞台,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想法、留得住的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将有学识有能力的青年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积极选拔、推举乡村致富带头人纳入乡镇“村两委”后备干部库,为村干部选拔提供源头活水,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人才。

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乡镇务必将下更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强化人才引进培育,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化本地人才培养,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施展才华,为打造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涂培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103.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