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枫桥经验”新时代工作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3年是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历经六十载栉风沐雨,“枫桥经验”仍历久弥新,2024年要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枫桥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社会基层治理经验。新时代“枫桥精神”要求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用科学理念建立健全多层次协商、多元化协同、多渠道协作机制,创新移动互联时代群众工作做法,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实践。

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要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导向和工作方向,更主动地深入人民群众。群众工作要避免纸上谈兵,只有贴近人民群众,主动沉下身子、扎根泥土,才能有效摸清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成为群众路线的践行者。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定、办事情,以群众困难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正确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协商。

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可以通过移动互联平台,更加便捷快速地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矛盾和问题。应充分运用移动互联技术,打造群众工作多层次、多元化的新平台,实现群众工作的全天候覆盖。同时,还要积极探索群众工作中的新形式和新方法,激发社会治理的活力和创造力,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青年干部,应当追寻枫桥经验之光,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精神内涵,将“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行动所向,于群众中将心贴近、将质看清、将情融入,不断锤炼忠诚之心,怀揣革新之志,涵养为民情怀,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只有不断吸收借鉴和弘扬“枫桥经验”,坚持与时俱进,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加强社会活力,积极化解社会问题和矛盾,大力凝聚社会共识与合力,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5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384.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