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网,构建网络法治“同心圆”

2023年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引发舆论关注。互联网信息时代,网络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标配”,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筑牢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不仅事关国家安全,也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

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互联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对监管和治理形成巨大挑战,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追求。实践证明,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共识。我国顺应全球信息化发展大势,立足我国互联网发展实践,将网络法治建设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对依法治网的规律性认识,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法律是治国重器,良法是善治前提。要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大力推进网络法律制度建设,不断增强网络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

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严格执法是依法治网的关键环节。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网络执法,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形成健康规范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坚持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积极回应网络时代司法需求,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司法,完善网络司法规则,革新网络司法模式,依法解决新型网络纠纷,打击网络犯罪,保障网络空间主体权益,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网络法治宣传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借助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不断创新,使网民法治观念全面提升、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有效落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网络空间广泛共训和基本准则,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网络空间得到全面彰显。

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全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挑战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因此,我们要积极开展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参与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全球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还要立足本国国情,借鉴世界经验,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道。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国与国际社会一道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让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文/王浩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86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1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