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假”“老”“练”,争做新青年

四川方言版的动画片《猫和老鼠》里的汤姆猫被译作“假老练”。在四川,“假老练”指没有经验还冒充经验十足,在众人面前狂侃的人。在动画片里,“假老练”经常使用狡诈的诡计来对付老鼠,而老鼠则时常利用“假老练”诡计中的漏洞逃脱他的迫害并给予报复。作为一名青年干部,理应知道“假老练”只会自我反噬,要坚决把“假”“老”“练”为反面教材,在反思与自省中找到前行的方向,成为引领未来的新青年。

抛弃“假”把式,下足真功夫。“光说不练假把式”,少数青年干部缺少工作热情,没有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热衷于走流程、做样子。这类假把式干部理想信念弱化松动,被不正之风腐化侵蚀,对党和人民不忠、不诚。若要解决假把式问题,青年干部只有下足真功夫,不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将“假模假样”“弄虚作假”“虚情假意”的外衣脱掉,把自己的赤诚之心展露出来。同时,还要与时俱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广大青年干部有了理论武装才能有本领自信,才能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把控能力。

拒绝“老”油条,争做栋梁才。在工作中,总是存在少量“老油条”干部混迹在基层中,年轻的“不懂装懂”,年老的“倚老卖老”,不老不小的又“温水煮青蛙”,六个字概括为:“不愿为”“不作为”。这些青年干部的存在不光传播了大量的消极思想,还严重阻碍组织内部的有序运转,辜负了人民的信任。作为青年干部,应当强化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强调“立行立做”。同时,要将考核机制落到实处,赏罚分明,对于那些不愿为不作为的老油条,一定要用制度“去油刮油”,让其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

摆脱“练”习生,作出新成就。人们熟知的练习生是演艺娱乐圈里对正在培养中新人的一种称呼,这里的“练习生”则指那些缺乏“烟火气”,经验不足,还没进入状态的青年干部。他们往往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期”。但是“磨合期”如果把握不好又容易偏离方向,只有摆正心态、端正态度、勤思善悟才能走上正轨。“宁静才能致远,厚积才能薄发”,青年干部们也应该明白做任何事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沉下心来做事,多一点务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态度摆进去,多思考、多领悟、多行动,尽快让自己从“练习生”成长为精通各项本领的C位。

(文/林润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86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28.html

(0)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