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组织力量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儿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儿童的综合素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作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更要发挥好组织作用,扛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

强化理论教育,扣好“第一粒扣子”。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支部可利用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儿童头脑,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如心,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拓宽实践渠道,助力身心健康发展。青少年儿童主流是健康的,但是部分存在的心理扭曲、承受能力差、独立自主能力不足等问题仍不容忽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要培养孩子们健康的体魄,更要赋予其健康的心态和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党支部可以通过与社区、青少年工作组织等合作,共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如组织各类比赛、夏令营、社会实践、实地参与等活动,提供广泛的实践机会,为孩子们创造更丰富、更多元化的学习和参与条件,使其在参与、交流的过程中得到身心锻炼,促进全面发展。

凝聚社会力量,创造良好成长环境青少年儿童培养和教育不是一家之力可以完成,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社会逐渐开放,青少年儿童不断接受着源自世界各地的思潮,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帮助其取精去粕,抵御和战胜形形色色的错误理论和思潮。一方面,党支部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教育引导,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引导社会更好地关心孩子的成长发展、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另一方面,党支部也可以联合社会爱心组织,通过实现“微心愿”、免费捐赠、提供各类咨询等形式来提供更好、更具针对性的条件。

党支部作为基层战斗堡垒,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党组织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不断加强思想教育,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让青少年儿童们健康成长,为顺利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棒”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14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5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