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民族复兴”真义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安岩岩

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中国式现代化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为民族复兴指明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现代化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重大贡献。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和领导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核心,为民族复兴指明方向,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式现代化以“系统工程”来定位,为民族复兴奠定基础。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单一的方法,而是系统的工程。在讲话中,总书记开宗明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天各项工作中会出现各种日新月异的情况,会有很多新的变化在发生。我们在工作中既要坚持基本的原则,坚持战略的稳定性、系统性、整体性,也要在具体的工作中保持策略的灵活性、机动性、应变性。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创新、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在工作中要更多地体现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我们以“系统工程”来定位中国式现代化,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以“斗争精神”为武器,为民族复兴增强底气。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伟大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前进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在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基层工作中,要注重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我们依靠顽强的斗争精神增本领、长才干、促发展,不断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正确的途径和道路。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让我们加强学习、加强磨砺、加强锻造,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巩固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和更加坚实的物质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