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模式推动党员教育“不断线”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王昇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提醒+督办”“功能+延伸”、“制度+考核”的“4+”党员教育模式,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不断线”。

“线上+线下”,互融共促,推动党员教育“规范化”。坚持把“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相结合,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政治生活,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互检互推、互融共促工作格局。同时,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微平台”随手拍、微心愿等党群服务活动,推动“线上”学、“线下”做,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全县674个党支部“线上线下”全覆盖开展各类组织生活,上传信息1.1万余次,覆盖率100%,党员日均点击登录学习1万余次。

“提醒+督办”,实时跟进,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通过平台“党建大数据”和“督办达标”等功能,及时跟进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和重点任务,实时掌握所属党组织基本信息和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对组织生活完成率较低的党组织及时下发提醒催办通知。下放全县27个党(工)委督查督办权限,对组织生活不规范不达标、党员活跃度不高的党支部进行“点对点”约谈督办,做到支部工作在线呈现、在线管理、在线考核,支部党员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常态化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县委向各党(工)委在线督办12次,各党(工)委向所属支部在线督办136次。

“功能+延伸”,拓展阵地,推进党员教育“创新化”。在综合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党群服务、党建资讯四大平台的基础上,注重使用功能的延伸,拓展了热点资讯、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通知公告、自身建设等6个模块15个栏目的“甘肃党建”通渭分平台,不断优化提升了平台功能应用、栏目架构、页面设计等。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发布热点资讯、基层党建、干部、人才政策信息、法律法规知识等动态信息,并开放平台评论功能,促进平台的使用成为各级党组织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党员学习教育成效不断显现。今年以来,共审核通过各类留言2000余条。

“制度+考核”,机制引领,推进党员教育“长效化”。制定下发《关于推广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用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的通知》《通渭县“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运行积分管理办法(修订)》等规范性文件,将“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情况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相挂钩,并列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切实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实施措施,规定各级党组织每月12日前全部完成支委会、党小组会和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首月12日前全部完成党员大会和讲党课活动。同时,采取“通报、督查、考核”+“约谈”的方式定期督查推广使用工作,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今年以来,统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信息上传情况3次,书面下发通报2次,会议通报2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