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历练“三生三事”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人民政府 司徒蒽

疫情突如其来,一群80后、90后的白衣战士逆流而上;南方暴雨洪涝,一群80后、90后的消防战士以身筑墙;无数次技术攻坚,一群80、90后北斗战士创造了中国人的GPS。为了岁月静好,青年战士责任担当、负重前行。基层青年干部当学“战士”,牢记初心使命,征战基层沙场,历练“三生三事”。

初“生”牛犊不怕虎,敢闯“事”。基层一线是青年人才的“磨刀石”“锻造炉”。青年干部要敢于挑战和抢先,趁着年轻,怀揣梦想,在基层“潇洒走一回”。许多人提起基层就望而却步,上山下乡不分白昼,大事小事不分场合,上班下班不分假期,乡镇成了大部分青年人才择业的“冷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当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在艰苦复杂环境中淬火成钢,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在基层闯新路、创新业,开辟出群众事业的新天地,让“冷门”成为“热土”。青年干部当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寻找青春答案,在基层执着学习、充实自己、脚踏实地、坚定信仰信念和树立自主自觉的意识,绽放人生芳华。

置之死地而后“生”,敢担“事”。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已经选择基层,就要“任性”到底,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担当作为不是“嘴上功夫”,而是在“头上、手上、脚上”见真功夫,需要出谋划策、真抓实干、脚踏实地,靠近群众。这就要青年干部拿出年轻人独特的朝气和创新,敢于到脱贫攻坚的战场,到疫情防控的战场,到抗洪抢险的战场,到项目推进的战场……出真招、办实事,下苦功、求实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答好时代交付的“难题”,主动接受群众的“阅卷”。既来之则安之,青年干部要调整工作状态,融入基层,热爱基层,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敢于担当、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干好本职工作,用过硬本领展现新的作为,争做党的好帮手、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天“生”我材必有用,敢找“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年干部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锐气,挺直腰杆,自信自强,锐意进取。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任务繁重,让很多党员干部往往疲于应付各项工作,出现“不求无功但求无过,只要表面过得去就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现象,导致工作不落实,群众不满意。青年干部要主动“找事”,不当“太平官”,不当“空闲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基层青年干部“找事”的前提,必须要练就务实担当的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锐气和斗志,不畏繁难、奋力攻坚,打通前行阻点,突破任务难点,培育创新亮点。

一枝一叶总关情,三生三事绽芳华。青年干部当在基层历练、成长、蜕变,破茧成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历史赋予的新使命。

(0)
上一篇 2020-07-07
下一篇 2020-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