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要“实实在在”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全面梳理调研过程、内容、结果,需要抽丝剥茧查找问题、洞若观火寻找症结、微言大义提出对策。撰写调研报告须立足实际指导实践、发挥实效,以实实在在调查研究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更进一步,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调研基础要坚“实”。调查研究是做好决策咨询的基础,党中央、上级党委和政府关注什么,调研报告选题方向就是什么。当前许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呈现出多维立体的特点,需要各部门深入联合调研、集思广益,全方位掌握其来龙去脉,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要坚持思在行前、意在笔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围绕党和国家有关重点领域工作落实进行选题。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既要“关门”研究,广泛搜集与调研内容相关的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史情时情世情等,将孤立零散的问题串联起来 ;又要“开门”走出去调查,沉到基层一线,从小切口开展大调研,让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调研报告中扎根。

调研内容要厚“实”。调查研究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一次调研就像一次“探路”,当前,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革新加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开展调研不是“摇旗助威”,而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紧盯生产生活的拐点、难点、痛点,以辩证的思维、理性的眼光、全局的视角,形成科学合理的认知,最终总结到书面报告,推动问题解决。调研报告要“厚”问题分析要“薄”,提出问题不能“放之四海皆准”不能“照葫芦画瓢”,要有切合实际、可操作的具体举措,把实践经验上升到制度机制,开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进而提炼出规律性认识。

调研情感要真“实”。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只在调研报告上“咬文嚼字”,关键要看能不能带着为民办事、出实招、解难题的真情实感,把问题解决好。一份调研报告不是简单记录一次工作情况,而是体现党员干部作风形象、党委政府态度立场。要躬身调研、把脉问诊,党员干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排查难题,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拿出破解难题的管用思路和有效方法。撰写调研报告应站稳人民立场,厚植爱党爱国爱民的政治素养,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替群众说话,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既听“阳春白雪”又看“下里巴人”,既走“高楼大厦”也去“背阴胡同”,打破认知壁垒、思维惯性,以真情实感研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找到改进工作的新方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