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黄金期”变成“危险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李晓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年轻干部处于“拔节孕穗”的“黄金期”,正是长本事、干事业的好时候,只有扣好“第一粒扣子”,才能正确把航定向,筑牢为党工作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党和国家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新期待、高要求。

扣好“第一粒扣子”,以“理想信念”擦亮年轻干部忠诚本色。“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将成为党员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要主动对表,坚定看齐,切实提高政治能力,用实际行动和落实成效来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李大钊眼中,“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方志敏眼中,未来“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先辈们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是为了追寻理想信念、谋求光明未来。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理想远大,前进的精神堡垒便无坚不摧;志存高远,扬帆的事业航船便一往无前。

扣好“第一粒扣子”,以“严管厚爱”激发年轻干部强劲动力。“木受绳则正,人受谏则圣”。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担责,则“栋梁”无法架设;不作为,则新苗沦于“朽木”。要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大力提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使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为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注入“强心剂”。

扣好“第一粒扣子”,以“监督利剑”筑牢年轻干部思想防线。“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党纪国法是红线、底线、高压线,决不允许触碰、逾越。惩治腐败没有年龄之分,党员干部一旦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都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年轻干部要知敬畏、存诫惧、守底线,把工作做在日常,把警钟敲在日常。突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之基。多学习典型案例,通过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的开展,积极学典型、赶先进、当先锋,在工作中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警醒自己不踩纪律规矩“雷区”,让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永植于内心深处。

举其要兮,廉一贯之。只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起来,广大年轻干部行动起来,就一定能够让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事业“发展期”,为源源不断培养锻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提供可靠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7
下一篇 2022-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