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心如水、言如玉、行如风”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柴尚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连续第6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时提出了五个“最”和一个“首先”共六个方面的要求和期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当做到“心如水、言如玉、行如风”,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不负韶华筑梦新征程。

要做到“心如水”,在慎思笃行中“风雨不动安如山”。年轻干部有理想、有激情,但缺阅历、缺经验。当前,一些年轻干部受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喜欢比享受、比财富、比家世,殊不知恶性攀比之下越比心里越失衡。要想在人生之路上行稳致远,就要明白“成长比成绩重要,成熟比成功重要,做人比做事更重要”的道理。“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年轻干部要做到心如水,正确看待他人的功过是非,更要清醒地对待自身的成败得失,在顺境时,平和淡然,理性冷静,再接再厉开创新辉煌;逆境时,乐观豁达,坚定信心,百折不挠追求好结果,做到“得意失意不在意,顺境逆境不止境”,守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靠得住,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要做到“言如玉”,在担当作为中“不破楼兰终不还”。年轻干部要成长,既要“担当”、又要“作为”。要始终做到“言如玉”,做到言行合一,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沉下身心,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也是练就本领的“练兵场”,年轻干部要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担当、勇于担当,努力变被动负责为主动负责、能动负责,要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多实践锻炼,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通过实实在在的锻炼、真刀真枪打拼,不断提升本领,让自己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

要做到“行如风”,在守正创新中“领异标新二月花”。中国梦把国家、民族和个人联系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利益都密不可分。作为年轻干部,要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逐梦前行,就必须做到“行如风”,敢想敢干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要“守正”不渝,要一颗红心不动摇,在风云变幻中保持定力,担当起该担当的职责,扛起年轻人应该扛起的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守正理、正道、正气。要“创新”不止,要与时俱进谋开拓。年轻干部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最富有朝气、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群体。要将创新热情与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科学理论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展现出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做到“领异标新二月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