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无悔青春 须争做“魔方”干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毋艺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度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连续六次出席中青班培训,六度与年轻干部在学习路上交流谈心,六次提出要求和期望,面对总书记新的要求和期望,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成为像魔方一样的“多面手”,承担好艰巨的任务,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做好“棱块”和“角块”,时时刻刻围绕党中央这个“中心块”毫不动摇地连轴转。

坚贞不渝,守浩然之气,守好理想信念“中心块”。魔方每个面的“中心块”始终如一,决定复原后的颜色,同样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征程上有每个时期的奋斗目标,但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是永恒不变的,是一辈子的事,需要接续传承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面对当今时代的复杂形势,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守好理想信念的“中心块”,让其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怀德自重,怀律己之心,做严守纪法的“棱块”。“棱块”看似比“中心块”自由,也只以两个固定角度转动,年轻干部的工作亦是如此,对接不同单位不同科室的不同工作看似琐碎混乱,实则有规定的章程,工作中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从小事小节做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争做讲纪律、守规矩的“棱块”干部。

滴水穿石,行为民之事,甘当奉献基层的“角块”。魔方的“角块”是颜色最多的,也是要复原魔方转动最多的,好比年轻干部大多在基层做的群众工作,琐碎但不可缺少,更需心怀“国之大者”,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去担当和斗争,勤勤恳恳,以“角块”为荣,在基层奉献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年轻干部要以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常怀敬畏之心,坚定为民之本,做赤诚为民的“贴心人”,当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蓝图的基层“角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4
下一篇 2022-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