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来一碗热乎的基层“点心面”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选调生 孙亚静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更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用心、精心、定心,煮好能力提升“点心面”。

用心“揉面”,找准强本固基发力“点”。一碗面之所以会让食客无法忘怀,刨去食材的差异,最大的原因便是和面与揉面,面条是否筋道Q弹,直接决定了这碗面的品质好坏,如果基础不牢固,面的口感便大打折扣。选调生在基层开展工作,也需要不折不扣地打牢理论知识的基础。我们既可以通过书本、报刊、杂志等纸质媒介中学习基础知识,也可以通过“学习强国”APP、人民论坛网站等平台获得最新资讯,还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想觉悟,多向同事前辈讨教工作中的难点,弥补阅历与经验的不足,同时,要多多参加培训、素质拓展等集体活动,从实践中增强才干,为开展基层工作强化根本、稳固基础。

定心“熬汤”,守牢克己奉公廉洁“心”。高汤,是一碗面的灵魂所在,煮面之人须定下心来,用小火慢慢熬制,方能出一锅浓厚、甘醇的好汤。选调生淬炼干净、纯粹的灵魂之道,亦是如此。我们面对纷繁嘈杂的外部环境,不能随波逐流、迷失自我,要心有戒尺,时刻紧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律弦”,常吃一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定心丸”,自觉抵制推杯换盏、灯红酒绿、依权仗势的“朋友圈”,要及时调整心态,坚持防微杜渐,培养耐得住清贫、耐得住诱惑的定力,时刻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坚决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说“不”,熬好廉洁自律的清白“底汤”。

精心“加料”,争当服务基层多“面”手。北京炸酱面、河南烩面、兰州拉面……中国面的种类高达1千余种,除了制作工艺的不同,佐料对风味变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选调生面对种类多、任务重的基层工作,要想干好、干精,就要学习多种本领技能,加入不同的才干“佐料”来丰富自身内涵。要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在实际工作中查漏补缺、学习技巧、沟通经验,定期总结自己的工作,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虚心听取领导、同事、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敢于到环境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破解堵点痛点、锤炼技能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0
下一篇 2022-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