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这是宋代思想家朱熹的名言。其含义是心中只要不胡思乱想,行为上便不会盲目胡乱作为。年轻干部初入仕途,心怀一腔热血,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生力军,更要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青春奋斗路上“年少有为”而不“年少有违”。

心中“知敬畏”,勤掸“思想尘”。梳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不难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出现年轻化趋势。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百尺千丈。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提醒着我们思想上不经常做清洁,也容易蒙上灰尘,为思想“扫尘”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年轻干部要经常“政治体检”,对照党规党纪党章照一照,在对标对表的“思想除尘”中坚持政治操守、锻造政治品格、永葆政治本色,确保“政治健康”。年轻干部要心存戒惧,心有所畏,做事才能守原则、言行才能守标尺、为人才能守规矩。做好为民服务的事业需要年轻干部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而不是年轻气盛的稚气,不能把个性当任性、把蛮干当实干,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廉洁用权。

慎微“拘小节”,多思“贪欲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许多干部在忏悔录中都说第一次违规违纪是从收受小礼品、小红包开始的。违规使用公车、瞒报个人事项等现象,表面上看,只是一些无关痛痒、无关大局的“小”问题,常被大家忽视,究其本质暴露了道德品质上的“贪欲”。一个干部的腐化变质都是从所谓的“小节”开始,用“不止我一个”宽慰自己、用“就这一次”开脱自己,用“无伤大雅”放纵自己,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群狼环伺中堕入深渊。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小洞不补,大洞难堵。年轻干部是奋斗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多思“贪欲害”,在拘不住“小节”时,多想想家人,莫把亲情当“赌注”,莫拿美好的青春岁月和大好的政治前途“开玩笑”。

绷紧“纪律弦”,常破“心中贼”。“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明代大儒王阳明这封十字书信,如今读起来仍引人深思,给人警醒。“心中贼”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就是对名、利、物、权的强烈的、畸形的占有欲望。一旦有了“心中贼”,何谈“脊梁硬”“站位高”“原则强”?最终“走火入魔”,成为人民痛恨的“两面人”。年轻干部要在“淡泊”中得以“明志”、于“宁静”中方能“致远”,“淡泊”不是“无为”、“宁静”不是“不争”,只是不为名利去“争”去“斗”,始终坚持以党的使命、人民的期盼为指引,时刻想着如何干好事业,绝不能整天斤斤计较个人名利,为名所累、为利所缚,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笃定从容的步伐,鼓足勤政务实的劲头,破除“心中贼”,涵养浩然正气,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