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做一个将人民“置顶”的好干部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苏逸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二字于我们来说重若千钧,青年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信念、多办实事、攻坚克难,做一个将人民“置顶”的好干部。

将“为人民奋斗”置顶,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不竭奋斗的目标。青年干部需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将为人民服务融入到自身的行动当中。一要拿出“大庇天下”的志向。青年干部应当志存高远,把自己的小我,同祖国、民族的大我融合起来,树立为人民永久奋斗坚定理想,胸怀如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般的远大追求。二要拿出“矢志不渝”的定力。在复杂的环境中,青年干部要培养自身定力,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断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到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三要拿出“我将无我”的行动。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服务宗旨,放下名利心,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行动投入到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将“为人民造福”置顶,办好民生实事

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厚植为民情怀,坚持躬身向下,为人民谋福利,为地区谋发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一要多思群众所需。青年干部要多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认真听取群众诉求,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思考政策指向和群众需求的“空白地带”,做好群众“代言人”;完善为民办实事的动态跟踪机制,做到任务细化到项、责任明确到人、时间排定到天,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好群众“服务员”。二要多想发展所获。当前,党的理论日趋完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域发展机遇集成,面对欣欣向荣的发展环境,青年干部尤其要坚持与时俱进,要在学好理论思想的同时学好科学知识,主动思考如何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福祉。三要多补短板弱项。青年干部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辩证的方法看问题,要拿出对群众“为之计长远”的态度,在解决当下问题时,还要善于反躬自省、综合分析,把“藏”着的隐患“挖”出来,坚决杜绝“民生就是发钱”“发展就是卖地”等短视思维。

将“为人民斗争”置顶,勇于攻坚克难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风险,青年干部一定要冲锋在前,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不断成长。一要敢于主动出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变幻莫测,我们不能消极的留在原地,等待机遇,而应该主动创造机会,并善于利用机会,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积极进取的精神,才能成为时代浪尖上的“弄潮儿”。二要敢于迎难而上。青年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精神,敢于迎接挑战。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态面对组织交代的每一件任务,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彰显青年干部自身的时代风貌和蓬勃力量。三要敢于应对风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不仅要牢固树立防范风险意识,还要敢于善于应对风险、化解风险,要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积极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