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自2015年8月以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挂钩帮扶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作为省人社厅办公室的选调生,我已到杉阳镇抱龙村参与扶贫工作半年有余,任抱龙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半年的扶贫工作忙碌而充实,我也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慢慢进入了自己的角色,感受到自身的蜕变。一直想跟大家分享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借着这次机会,和选调生队友们说说抱龙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为进一步发展抱龙村产业,计划成立“两会一商”,即肉牛养殖协会、核桃种植协会、电子商务平台。

一、肉牛养殖协会

肉牛养殖是抱龙村主要产业之一,肉牛养殖全年收入占全村畜牧业总收入的50%以上,是未来村集体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脱贫攻坚产业帮扶的主要内容。

自省人社厅挂钩帮扶抱龙村以来,扶持抱龙村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能繁母牛100头,每头补助6000元,共兑补资金60万元,实现全村贫困户扶持产业发展覆盖率100%;2015年9月扶持抱龙村成立“抱龙村龙头山生态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共有养殖户276户,其中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与,共引进785头西门塔尔肉牛。截止2017年9月底,全村肉牛养殖约产生172.5万元的经济效益,形成抱龙村新的产业支柱。

在省人社厅的积极帮扶下,依托“四位一体”项目,抱龙村将建设肉牛集中养殖基地,并成立“生态抱龙”肉牛养殖协会,不断发展壮大抱龙村肉牛养殖规模。肉牛养殖协会将吸引投资方入股,以股份制形式运营,村集体以肉牛养殖基地作价入股,并通过招商引资形成固定销售渠道,对肉牛进行统一育肥、统一销售,解决农户卖牛困难的问题,提高肉牛产品的附加值。协会将邀请专家进村指导,加工高产优质青贮饲料,采取分散养殖与集中养殖相结合,形成基地科学养殖模式,牛的品种及健康状况由协会技术骨干及村兽医员共同把关,免费提供疫病防治服务。

肉牛养殖基地预计投资146万元,规划用地面积1966.7㎡,预计建盖2个300㎡的牛舍,总计600㎡,约能同时容纳100至200头肉牛;建盖1个257.4㎡的青贮饲料厂,用于加工优质青贮饲料;建设集粪场、菜地、生活区管理用房等附属工程,实现科学化养殖。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生态抱龙”肉牛养殖协会肉牛养殖基地建成效果图

依托“生态抱龙”肉牛养殖协会,肉牛养殖基地每年约育肥出栏肉牛600头,每售卖一头约为村集体产生200元的经济效益,每年可为抱龙村集体提供约12万元的固定收入,真正变“输血”为“造血”,源源不断为村集体发展注入动力。肉牛养殖基地建成后,还可带动大量周边农户就地转移就业,特别是吸纳贫困户到养殖基地务工,提高贫困户务工收入,且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三留守”问题。

10月12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杨榆坚在永平县杉阳镇抱龙村开展“转走访”活动期间,出席了省人社厅对口帮扶抱龙村“生态抱龙”肉牛养殖协会揭牌仪式,实地考察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情况。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杨榆坚厅长出席肉牛养殖基地揭牌仪式

肉牛养殖协会主要养殖西门塔尔肉牛。西门塔尔牛原产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它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公牛体高可达150-160厘米,母牛可达135-142厘米。腿部肌肉发达,体驱呈圆筒状,以产肉性能高,胴体瘦肉多而出名。西门塔尔牛的牛肉等级明显高于普通牛肉,肉牛蛋白质含量高达8%-9.5%,且人食用后的消化率高达90%以上,营养价值高,将成为我国未来肉牛生产的重要利用品种。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西门塔尔肉牛

二、核桃种植协会

抱龙村气候湿润温和,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15.5℃,年平均降水量880毫米,全年无霜期,最高海拔2060米、最低海拔1120米,村内资源丰富,水肥条件好,非常适合发展泡核桃种植产业。

核桃在抱龙村栽培历史悠久,核桃种植已成为全村种植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50%以上。目前,全村已种植泡核桃经济林1.2 万亩,参与种植农户385户,占全村农户的89.7%,每年出产泡核桃约600吨,年产值达到1200万元以上。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核桃种植园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核桃挂果丰收

在省人社厅的积极帮扶下,抱龙村将成立核桃种植协会,由村委会牵头,对分散在全村各户的核桃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定价、统一售卖,在保证农户不贱卖、不吃亏的基础上,与采购方商定每斤给予村集体一定的利润。由于抱龙村核桃年产量高,长远来看将为村集体经济创造较可观收入,形成抱龙村长期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依托核桃种植协会,邀请专家对抱龙村现有核桃种植方式、管理水平、病虫害防治、土壤条件等进行改良和调整,提高核桃出仁率、提升核桃口感、优化田间管理;积极组织泡核桃种植技能培训,提高农户科学化种植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村泡核桃产果质量,增加核桃产业经济价值;提供咨询和服务,借助电商平台等渠道将抱龙村核桃品牌打造出去,组织申请品牌保护以及开展营销活动等,形成通畅的核桃销售渠道。

核桃协会将逐步探索核桃自动化生产和核桃深加工等技术,利用现代先进科学,高质高效的产出核桃。在省人社厅的关心帮助下,2017年7月5日,由云南省人社厅订制,楚雄技师学院研发制造的核桃脱青皮机送达抱龙村。该台核桃脱青皮机由电脑控制,能大大提高核桃脱青皮效率,减轻人的劳动强度,1天能完成1.5至2吨核桃的脱青皮,相当于20个人力劳动。脱青皮机的到来,将大幅提高全村核桃采摘、粗加工效率,节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核桃脱青皮机实现械化操作

协会建成后,预计每年集中收取泡核桃约300吨,按照每公斤1元利润计算,每年约能为村集体产生30万元左右经济收入,为老百姓干更多的实事,逐步将抱龙村建设成为规模化,集中化、产业化的核桃种植示范村。

三、电子商务平台

抱龙村物产资源丰富,但因交通、技术、观念等原因,仍采用集市交易、采购商进村收购等传统模式进行产品销售,销售渠道较为单一。

在云南省人社厅、江苏省兴化市、永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9月7日,江苏省兴化市政府与云南省永平县政府签订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兴化市政府资助永平县杉阳镇抱龙村产业发展扶贫资金20万元,用于扶持抱龙村发展肉牛养殖、核桃种植产业,同时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网络直通江苏兴化,推进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助力永平精准扶贫。

抱龙村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发展“生态抱龙”农村电商平台,积极与江苏省兴化市农村电商平台合作,利用兴化市电商平台的辐射效应,扩展电商网络销售渠道,实现抱龙农副产品走出云南,辐射全国的目标。

抱龙村依托淘宝网和云南人社众创网,积极拓展抱龙村农产品电商销售模式。目前,在淘宝网开设了抱龙村“生态抱龙”网店,将全村各种特色农产品面向全国挂网销售;同时将云南人社众创网上原有永平馆页面重新设计制作,使网站更富有吸引力,并在永平馆上展示抱龙村特色产品,直接链接到“生态抱龙”淘宝店,增加点击量和销售量,帮助全村群众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抱龙村已在村委会内设置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区,同步展示线上产品,吸引来宾参观和试吃,现场感受线上优秀农副产品。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生态抱龙”电子商务线下体验区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生态抱龙”电子商务线下体验区

抱龙村“生态抱龙”网店致力于打造抱龙村原产纯天然、绿色、无添加剂的原生态产品,如抱龙村西门塔尔肉牛制品、泡核桃、野蜂蜜、山胡椒、火腿、土鸡、土鸡蛋、白木瓜、野生菌等。同时,“生态抱龙”网店积极与永平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合作,代卖永平县知名特色农副产品,以减轻初期运营压力,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尽快提高店铺知名度。自2017年10月6日店铺建成至10月11日,“生态抱龙”网店已有浏览量1050人,收藏量21人,付款订单10单,销售额1048.6元,纯利润270.6元。

10月12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杨榆坚厅长到永平县杉阳镇抱龙村为“生态抱龙”电商平台举行启动仪式,详细了解了“生态抱龙”淘宝网店情况,参观了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区,并亲自进网店下单购买了部分“生态抱龙”绿色农产品,对抱龙村电商平台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杨榆坚厅长出席“生态抱龙”农村电商平台启动仪式
李柏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 抱龙村“两会一商”
杨榆坚厅长参观了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区

下一步,抱龙村将搭乘“兴化快车”,在兴化市的帮助下,对核桃和肉牛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对抱龙村特色农副产品的包装、规格、品种进一步设计和改进,打造“生态、绿色、健康、优质、零添加、无污染”的抱龙品牌;解决物流“孤岛”问题,逐步吸引物流公司入村,实现物流通村、快递入户;积极组织开展电商知识培训,教会全村群众如何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买卖操作,既售出具有抱龙特色的农产品,又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物品,真正实现既是买家又是买家;充分利用云南人社众创网、云岭先锋基层服务平台等多家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网+抱龙”电商服务中心,引领群众改变传统观念,真正从思想上与城市发展与时俱进,迈入现代化生活方式。

点击查看:淘宝网店铺“生态抱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柏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083.html

(9)
上一篇 2017-10-13 22:54:16
下一篇 2017-10-16 00:22: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