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日记的启示

曾国藩在近代中国历史上影响巨大,无论道德文章还是为官事功,都堪称典范。毛泽东曾说:“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蒋介石这样评价他:“曾公乃国人精神典范。”梁启超对曾国藩更是赞佩:“曾文正者,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惟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

毛泽东、蒋介石、梁启超对曾国藩的高度评价,表达了他们对其言行的价值认同。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近乎完美的“圣人”,偶尔也会萌生逐利的欲望。他在道光二十二年二月初十日那天的日记中,有一条很有意思的记载:“昨间闻人得别敬,心为之动。昨夜梦人得利,甚觉艳羡,醒后痛自惩责,谓好利之心至形诸梦寐。”

“别敬”是旧时贿赂的讳称。清代京官,职位较地方官为清贵,收入却远逊之。地方官除了薪俸以及政府发给的养廉银(京官无此收入)以外,各种灰色收入更是大笔进项。由于京官能影响地方官的铨评升降,其喜怒直接关乎他们的乌纱帽,因此京官与地方官之间便形成一种经济上的“调剂”。大小京官,莫不仰给于地方官之“别敬”。地方官因迁调而进京述职,或京官外放为地方官临走向相关官员告别,都要赠送财礼,这就是“别敬”。

曾国藩这则日记可以给我们多方面的启示。逐利是人的本性,连竭力追求人格完善的大儒曾国藩也不能例外。在欲望面前,放纵还是自省,检验着一个人的精神向度和品格高下。品德高洁的人,当好利之心如火苗蹿起时,应该像曾国藩那样,经常反躬自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剖析众多贪腐案例,自坠深渊者都缺少这三种能力,以至于一发不可收拾,终成千古之恨。

张宏杰在《给曾国藩算算账:一个清代高官的收与支》一书中感叹,曾国藩在京为官13年,收入低,开销大,怎一个穷字了得。当清官是痛苦的。在家书中,他也描述过自己这种天天为钱发愁的苦恼:“余自去岁以来,日日想归省亲。所以不能者,一则京账将近一千,归家途费又须数百,甚难措办。”当时的曾国藩,已升任内阁学士加礼部侍郎衔,堂堂的副部级干部,想给他送“别敬”的官员肯定不在少数。但他对自己约束很严,曾立下“不靠做官发财”的誓言,所以尽管偶尔也心生羡慕,但行动上决不搞这一套。他还告诫家人,欲望无止境,做人要知足。《老子》有言:“故知足之足,常足矣。”不知足就会纵容贪欲之火,会导致欲火燎原、不可收拾。掌握公权的人,一定要谨防贪欲之害,洁身自好,清廉自律,做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当官发财,应该两道,自古皆然。

曾国藩日记还启示我们,因为人性中有好利的弱点,所以个体的人都可能靠不住,从历史的教训和经验来看,有效的监管机制才是真正行之有效的反腐之道,建设清廉社会,一定要靠制度管人、管事。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