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珠峰”最后的“500米”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委组织部 朱笑寒

5月27日凌晨2点10分,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冲顶珠峰。单纯从海拔高度分析,距离最终登顶仅剩500多米,但在最后冲刺阶段,冲顶队员却要越过“三大台阶”,克服“横切”和“中国梯子”等多处险境,才有机会成功登顶。上午11时,8名队员顺利完成最后的500米冲刺,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

而就是这短短的最后500米,数十年来让多少攀登者被雪山永久挽留,只能留下一个个孤独的衣冠冢。“行百里者半九十”,登峰如此,工作亦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如何在多重挑战下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胜利、顺利攀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峰,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的“攀登者”,克服重重困难跨越思想意识上的“三大台阶”。

克服思想麻痹,跨越大意这一“台阶”。即便已经攀爬了8600米,也不代表一定能成功登顶,测量登山队前两次到达第二台阶却最终冲顶失败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自古以来,“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从来都不是个例,功败垂成令人扼腕,但细思究其根本原因——麻痹产生大意思想,就注定了“大意失荆州”的结局。越是临近终点,我们就越容易忽略冲刺过程中的“台阶”,作为新时代的“攀登者”,我们不仅要有勇攀高峰的勇气,更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态度谨慎,善始更要慎终,切莫被大意这一“台阶”绊住前进步伐。

克服精神懈怠,跨越惰性这一“台阶”。身体疲惫往往会导致精神懈怠,珠穆朗玛峰“第三女神”的美名吸引了多少起初热血沸腾的攀登者,但在极限恶劣的环境下,又有多少人能初心不改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呢?作为新形势下我们党执政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精神懈怠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需要时刻警惕的。当前我们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尾而持续奋战,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也在稳步推进,在多项工作的冲刺阶段,我们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奋力冲刺“珠峰”这最后的“500米”。

克服心态焦虑,跨越急躁这一“台阶”。在测量登山队第二次没能越过珠峰的魔鬼屏障后,大本营一度陷入了焦虑情绪,直到5月12日气象组预告了下一次适合登顶的机会。当终点就在眼前,跨越与其相隔的这咫尺距离其实并不容易,我们可能会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重重压力而产生焦虑心理,而心浮气躁往往是降低工作效率的直接原因。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跨越层层阻碍拾级而上。

登顶“珠峰”最后的“500米”注定沿路洒满汗水,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血泪是我们铸就辉煌历史的基石,我们要克服重重困难,跨越思想意识上的“三大台阶”,在最后的“500米”冲刺路上,砥砺前行。

(0)
上一篇 2020-05-29
下一篇 2020-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